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消协儿童安全座椅比较试验:保护性能总体较好

2018年06月05日 07: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5日讯(记者 佟明彪)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对市场上销售的部分品牌的汽车儿童安全座椅商品开展了比较试验,对儿童安全座椅碰撞安全性能、材料的有害物质、说明书及标识内容等关键项目进行测试和比较,结果显示,20个试验样品对头部、腹部、胸部的保护性能和材料安全性总体较好,但同时近半数样品说明书、标识信息不完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碰撞安全性能的比较试验主要测试了样品对头部、腹部、胸部的保护性能,结果显示,绝大部分样品在头部的碰撞测试中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仅有一款标称天才宝贝的样品在头部水平方向的移动量超过国家标准要求,容易造成儿童头部与车内前排座椅直接接触碰撞。此外,20个样品的胸部保护性能测试结果均符合国家标准,腹部保护性能测试结果均未出现安全带勒到腹部的情况,表现良好。同时,20个样品的完整性均表现良好,经碰撞试验测试后不存在开裂、损坏或脱出的问题。

  据介绍,此次比较试验还测试了儿童安全座椅的材料安全性,主要涉及对人体有害的铅、镉、汞、铬、钡、锑、砷、硒等8种元素检查以及有害增塑剂检查。结果显示总体表现较好,20个样品的增塑剂检测结果均符合标准,但在有害元素测试中,一款标称宝得适/百代适的样品在座椅布料中斑马布存在锑元素检测值超标的情况,其他样品检验结果均在限值要求内。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比较试验发现近半数的样品存在说明书、标识信息不完整现象,容易导致消费者在使用产品时无法正确使用产品,造成无法安装、安装错误等问题。比如固定方式问题,比较试验发现标称瑞贝乐和奇蒂的两款样品在购买的网站上标称ISOFIX接口,但实际是利用产品上带有的Latch(Isofit)辅助固定装置连接到车辆ISOFIX接口,真正固定儿童安全座椅的是安全带,总体来看,ISOFIX装置固定的儿童安全座椅操作方便,安装可靠,误操作几率较小。

  基于此次比较试验结果,中国消费者协会提醒,在购买儿童安全座椅时要注意根据儿童体重选购合适范围的产品,同时根据车辆是否配备ISOFIX接口选择相应固定方式的座椅。同时还要查看是否有CCC标志,说明书与标识是否与实物相符等。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中消协儿童安全座椅比较试验:保护性能总体较好

2018-06-05 07: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