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方日升加速布局逻辑:组件成本每年下降超20%

2018年06月05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编者按:政策变化出乎行业预料,对企业未来必然产生深度影响,从昨日A股相关上市公司股票暴跌可窥见一斑,但从上海光伏展上也传来一些企业积极求变的新思维。这些新变化,都值得行业内的企业高度关注。

  ■本报记者 于 南

  第十二届SNEC(国际光伏展览)前后,A股光伏龙头东方日升动作颇多。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东方日升先是于5月初发布公告称,拟收购六氟磷酸锂、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龙头标的——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权;5月15日,又宣布拟总投资25亿元在浙江省金华市义乌市苏溪镇建设5GW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基地。

  而在SNEC期间(5月27日-5月30日),东方日升不但推出了以“半片”技术为核心的九大新品,也正式对外宣布了公司的已在实施的“两新”战略,即持续发力新能源和新材料两大领域,以期实现自身“电池组件、储能、新材料”的一体两翼格局。

  近日,相关报道显示,东方日升旗下户用光伏品牌risen升阳光与顺泰金融签约,以为其户用市场开发获取更高效、全面的金融支持;与此同时,有报道称,东方日升在5月份启动澳大利亚Yarranlea 121兆瓦太阳能发电站的建设工作。

  6月1日,中国光伏迎来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有关“加强光伏规模管理、加速补贴下降”的《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业界推测中国光伏或将进入短痛时期。

  在此背景下,《证券日报》记者独家专访了东方日升总裁王洪,他不仅向记者阐述了东方日升的战略思路,也表达了对这场早有预期的行业震动的坦然。

  东方日升“两新”战略

  首先是做强电池组件主业

  SNEC期间,东方日升宣布的“两新”战略,似乎把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公司看似并无章法的开拓、布局,用一条战略思维串接了起来。

  表面上看,“两新”战略很简单亦很常规,不外乎东方日升将持续发力新能源和新材料两大领域,而在具体布局上,无论是其于义乌市苏溪镇拟建的5GW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基地,又或是拟收购的六氟磷酸锂、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龙头标的——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也都可以归纳于公司的“两新”战略之中。

  王洪向记者坦言,在平价上网、市场竞争的双重压力下,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组件的利润都非常微薄。但即便如此,东方日升还是选择在此时扩产,基本逻辑为,“其一,无论此次光伏新政出台与否,中国光伏迟早都会经历又一次对落后产能的自然淘汰,未来的产能格局肯定会愈发集中;其二,东方日升在国内外的市场地位足以支撑扩产计划;其三,新上的产能在效率、成本上都具有绝对优势。”

  “也就是说,东方日升现在对电池片、组件新产能的布局,实际是为未来打牢基础。”在王洪看来,“中国光伏目前已经在局部实现了平价上网,在大范围实现平价上网,技术进步导致成本继续下降,以及落后产能淘汰到位后,组件的利润空间会自然回升。关键是要看谁能巩固优势,坚持到那个时候。”

  “平价上网在几年前看,真是一个挺遥远的目标。但这几年,实际上组件成本每年都在以超过20%的速度下降。例如今天,在一些光照条件好,非光伏成本较低的地区,平价上网已经成为了现实。另一方面,我们也必须看到,在2012年-2013年行业最不好的时候,国内光伏市场大规模启动营造了‘鸡犬升天’的局面,一些本该被自然淘汰的产能,又重新活了过来。”王洪还透露,“东方日升目前的组件产能为6.6GW,预计未来产能将达到16.5GW。”

  在组件技术路线上,据了解,东方日升此次展出的九大新品核心为半片组件,而目前东方日升已经实现黑硅多晶、普通单晶以及PERC单晶的半片系列组件量产,2018年下半年将重点推出MBB+PERC单晶系列组件、双玻系列组件,未来还将重点研发叠瓦多片及MBB半片叠瓦系列产品。

  以电池组件主业为核心

  向储能、新材料领域延伸

  拟对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收购,也是东方日升“两新”战略的重要一步。

  据了解,九九久现有六氟磷酸锂产能5000吨/年,其主要客户涵盖电解液行业前十名企业。

  作为锂电池电解液成分中最重要的部分,六氟磷酸锂约占到电解液总成本的43%。对于东方日升而言,王洪介绍,“储能是未来光伏系统乃至能源互联网中最关键的一环,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收购九九久为东方日升创造了一个进入了储能行业的机会,同时,以上游原料环节作为切入口,也是一种相对比较安全的策略。”

  事实上,东方日升在储能方面的布局早已展开,去年10月份,有报道称东方日升在澳洲展出了两款储能逆变器,据介绍这种储能逆变器不仅安装过程十分便捷,且适用于各类光伏系统,可在白天通过家庭光伏系统进行充电存储多余电力,并将这些多余电力用于夜间或断电期间的家庭供电。

  可能比六氟磷酸锂更有价值的是九九久的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数据显示,九九久以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为主要产品的新材料板块在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27亿元,同比大增61.46%。特别是随着6800吨/年的产能扩建项目的投产,未来九九久的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产能接近一万吨,位居行业前列。

  “这种科技含量非常高的新材料,未来有很多可以实现进口替代的空间。”同时,王洪介绍,“在我们最熟悉的光伏产业,这种轻质同时又具有很高强度的新材料,也有很多的应用场景。我们下一步就要运用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研发新一代的组件边框,从而替代传统的铝边框。”

  提早布局海外市场

  具备抵抗行业风险能力

  除了充分利用A股上市公司的优势,做强主业、布局未来外,当行业内都紧盯国内市场时,东方日升却执迷于海外布局,如今看来也成了有利之举。

  对于此次《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的发布,业界依据2017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53GW,以及今年国内市场仅剩下增量市场合计约26GW(分布式10GW、领跑者+光伏扶贫10.7GW、2017年普通电站5GW)计算,得出了2018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将较去年骤减约50%的结论。也就是说,如果行业的“短痛期”真的来临,谁拥有更强的海外布局,谁就具备更好的抗风险能力。

  除了上文提到的已经启动的澳大利亚Yarranlea 121兆瓦太阳能发电站的建设工作外,去年9月份,东方日升还宣布其日本分公司在日本首都东京正式设立。

  而在更早之前,东方日升就在“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布局,其中包括印度尼西亚、印度、尼泊尔、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乌克兰、捷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马其顿、柬埔寨等。

  王洪向记者介绍,目前东方日升在全球各国开发建设的电站项目已达数千个,并且拥有一支国际营销和项目实战经验丰富,覆盖全球近20个国家的海外项目开发团队。“我相信,这部分布局,很快会为我们带来丰厚的回报。”

  数据显示,目前东方日升位于全球的龡目储备已经突破5GW。预计2018年的海外项目安装量将达到800MW。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东方日升加速布局逻辑:组件成本每年下降超20%

2018-06-05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