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瞄准“痛点” 继续发力

2018年05月31日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熊 丽

  作为实体经济降成本的重要内容之一,物流降成本对于激发实体经济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经济体系建设,提高国民经济的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据专家测算,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率每降低1个百分点,就可为工业企业节省超过9000亿元的费用,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超过6000亿元的效益,降低的物流成本有望成为企业的“第三利润源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物流降成本工作,针对物流领域“简政、减税、降费”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一方面,积极为物流企业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推动降低“物流企业成本”,深层次挖掘物流降成本潜力;另一方面,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实体经济发展需要,着力提升社会物流的系统化组织化运作水平,降低“社会物流成本”,通过物流降成本促进实体经济降成本。

  有关行业协会对重点物流企业负担及营商环境的调查表明,企业对近几年政府采取的物流降本增效措施总体比较肯定,近七成被调查企业认为各项政策已落实到位或基本落实,对行业未来发展预期向好、充满信心。记者在河北、江苏、浙江的实地调研中,有关物流企业和制造业企业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2013年以来,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实现“五连降”,2017年降至14.6%,成绩来之不易。但横向比,这一数字仍然高于主要发达国家8%—9%和新兴经济体11%—13%的水平。这既与我国产业结构和人口、产业空间布局有一定关系,也反映出我国物流“成本高、效率低”问题仍然比较突出,需要在降本增效上接着下功夫。

  实现“物畅其流”,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发展导向并举,一方面,继续抓好已经出台的政策措施,确保相关政策落到实处。另一方面,瞄准“难点”“痛点”,聚焦影响物流业健康发展的突出矛盾和瓶颈制约,进一步简政放权,创新体制机制,推广应用先进技术和管理手段,加快补齐软硬件短板,目标是建立布局合理、技术先进、便捷高效、绿色环保、安全有序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激发物流业的巨大潜力。(熊 丽)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瞄准“痛点” 继续发力

2018-05-31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