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开展涉企收费检查

2018年05月28日 19: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赵文君)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各地于今年5月至11月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工作,依法查处各类涉企违规收费行为。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印发《关于开展全国涉企收费专项检查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重点围绕四个方面开展检查:一是涉企收费目录清单执行情况。二是企业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重点查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电子政务平台有关收费和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等方面的违规收费。三是物流领域相关收费。重点查处铁路、港口、公路等领域擅自设立收费项目、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等问题。四是融资过程相关收费。重点查处商业银行利用贷款强势地位捆绑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少服务,将信贷业务中开展的尽职调查、贷款发放、支付管理、贷后管理等应尽的工作内容转变为收费等行为。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指导各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开展“两个50天”收费检查专项执法行动,用“两个50天”左右的时间,集中力量分别对交通、住建、自然资源、商业银行、税务、生态环境等涉企收费问题较多的部门、行业集中开展检查,每省、区、市每个50天清理一个部门,对违规收费行为打“歼灭战”,并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件公开曝光。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大对乱收费的查处力度,推动相关部门废止、修订与违规收费有关的文件,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规范行政行为和工作流程,实现对违规收费的源头治理。欢迎社会各界通过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对违规收费行为进行举报,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将有案必查、违法必究,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开展涉企收费检查

2018-05-28 19:50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