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地级市排查整治不彻底 水源地专项督查再发现59个新问题

2018年05月28日 17: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8日讯(记者 杨秀峰) 记者从生态环境部获悉,5月28日,生态环境部正在开展的水源地专项督查曝光了第三批环境违法问题:截至5月27日晚,“水源地专项督查”各督查组已对212个地级市报送的983个水源地2904个问题清单开展了现场核查,并通过12369电话、微信举报以及卫星遥感监测结果提供的线索,新发现59个问题。

  从生态环境部第三批曝光的情况看,河南、湖南、四川等15个省市的地级市主要存在生产、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水源地或者未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等环境问题,主要包括工业企业、农业面源污染、生活面源污染等,给饮水安全带来了巨大威胁。

  督查显示,污水直排水源地成为一些地方水源地最为集中的问题之一。河南信阳南湾湖水库二级保护区内存在一处农家乐,生活污水、垃圾未收集处理处置,直接排入水源地,水面有明显的漂浮物,对水库水质造成影响。广东佛山高明水厂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存在多处农家乐及农业种植,并有一个小型客运码头,污水未集中收集处理。北京怀柔区怀柔水库一级保护区桥梓镇北宅村存在生活污水排污口,现场核查时正在排水。浙江宁波宁海县西溪-黄坛水库一级保护区内上辽岗村未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督查还发现,饮用水源地附近存在垃圾堆放等影响饮用水安全的隐患问题。距贵州遵义仁怀市板桥水库不足50米处的一级保护区内有大量建筑垃圾堆存。河南漯河澧河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存在漯河市废旧钢材交易市场,现场督查时,有钢材加工作业,大量废旧钢材露天堆放,地面有大量铁锈、油污,存在环境风险隐患。

  《水污染防治法》要求,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已建成的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责令拆除或者关闭。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从事网箱养殖、旅游、游泳、垂钓或者其他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的活动。

  然而从本次曝光情况可见,这些非法经营活动依然大量存在。广东佛山高明水厂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存在多处农家乐及农业种植,并有一个小型客运码头,污水未集中收集处理。北京怀柔区怀柔水库 一级保护区内存在市政府宽沟招待,客房、餐饮、温泉等设施产生的污水未截污纳管处理。江西景德镇中心城区洋湖水厂昌江取水口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存在一陶瓷加工厂,设备未全部拆除,检查时未生产,但具备生产能力。江苏常州溧阳市溧阳市沙河水库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存在3家汽修厂,现场检查时,正在营业。

  此次督查还发现,安徽省淮南市,江西省景德镇市,湖北省武汉市、荆州市,贵州省黔南州5个地级城市水源地排查整治不彻底,未按生态环境部要求于2017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地级水源地排查整治工作。

  

(责任编辑:朱国旺)

精彩图片

五地级市排查整治不彻底 水源地专项督查再发现59个新问题

2018-05-28 17: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