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No.2》发布:大数据发展呈现十大新趋势

2018年05月28日 17: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将北京5月28日讯 在以“数化万物 智在融合”为年度主题的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举办期间,由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研究编著的大数据最新理论成果《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No.2》在5月28日正式发布。该书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通过对数字中国的建设与展望、大数据发展指数优化与评估、数据权保护与立法、大数据应用与实践等方面的探讨与分析,从理论与实践的角度探索数字中国建设路径。据悉,该书是《大数据蓝皮书》系列的续作和深化,也是2018数博会最新的理论创新成果之一,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提供支持。

  该报告认为,中国已经进入大数据创新突破与应用落地的发展上升期,并对中国大数据发展的十大趋势进行了展望。

   趋势之一:政务大数据应用开发将获得有力支撑

  作为一直阻碍大数据发展的一个重要瓶颈,政府信息开放共享在过去的一年取得重大突破。2018年1月,国家发改委宣布了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最新进展, 已有71个部门、31个地方实现了与国家共享交换平台的对接。下一步,国家有关部委将重点支持各地区开展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应用示范,推进在医疗、交通、金融、物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大数据采集处理、分析挖掘,促进大数据创新应用。

   趋势之二:信息消费升级将持续释放内需潜力

  2017年7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对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进行了周密部署。国家如此重视信息消费的扩大升级,其实有着相当深远的意义。根据相关预测,到2020年,我国的信息消费规模预计达到6万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并拉动相关领域产出达到15万亿元。

  趋势之三:中西部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将迎来爆发期

  为加快推进“宽带中国”战略实施,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包括“百兆乡村”示范及配套支撑工程在内的三大重点工程,其中“百兆乡村”的重点偏向了中西部地区。未来几年,中西部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将迎来爆发期。届时,区域内行政村将全部实现光纤通达,农村宽带接入能力达到12Mbps,农村光纤到户用户占比大于50%。

  趋势之四:数字丝绸之路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制高点

  作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抓手,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将促进沿线各国在交通、商贸、金融、文化科技和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的便利化。未来几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将会保持10%-15%的增速;随着全球5G时代的到来,数字丝绸之路体系的发展将迎来一股爆发式的浪潮,增速将超过20%。

  趋势之五:人口红利将转变为网民红利,成为支撑应用驱动创新的最大因素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以往在经济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与此同时,我国网民规模不断扩大,网民红利更加凸显,中国已是世界上产生和积累数据体量最大、类型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依托庞大的数字资源与用户市场,使得中国企业在应用驱动创新方面更具优势,大量新应用和服务将层出不穷并迅速普及。

  趋势之六:大数据分析方法有望取得革命性突破

  机器学习继续成为大数据智能分析的核心技术;人工智能和脑科学相结合,成为大数据分析领域的热点。通过与其他技术进一步融合发展,大数据分析有望出现革命性的新方法,算法和基础理论可能会产生理论级别的突破。

  趋势之七:数据控制权争夺战或将成为常态

  2017年以来,国内外企业间围绕数据控制权爆发的纠纷事件频频发生。在大数据发展过程中,数据争夺将以更加复杂多样的形式展开,争夺强度也将日益激烈。如何以合理的制度规则促进有效率的数据竞争,需要在法律与经济两个维度之间找到准确的坐标点。

  趋势之八:运用大数据技术增强意识形态治理能力引起关注

  2018年3月17日,英国《卫报》爆出数据分析公司剑桥分析非法获取了Facebook的五千万用户信息,通过针对性投放信息和广告,在美国大选中为特朗普服务;同时据暗访报道中称,其业务已在中国起步,但未涉及政治领域。这一切值得我们警惕,当大数据技术被利用至政治和意识形态的渗透和操纵中,将对国家政治生态与意识形态安全产生重大挑战。

  趋势之九:数据安全与量子计算机的关联影响将愈演愈烈

  量子计算机的问世将颠覆当下网络空间秩序,现行的公钥密码体制可以被这项新技术轻易攻破,数据安全博弈再次上升至新维度。未来,围绕“量子霸权”的争夺战将愈演愈烈,以此为代表的新一轮重大科技成为世界强国必争的战略制高点,这需要数据安全专家和工作者们加快研制更安全的抗量子计算密码算法,进一步为个人、组织乃至国家的数据安全提供必要保障。

  趋势之十:中国企业将有计划按步骤推进数字化转型

  

  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数字”视为核心资源、资产和财富,纷纷选择数字化转型以抢占新的制高点。据调研机构IDC针对2000位跨国企业CEO调查表明,到2018年,全球1000强企业中的67%、中国1000强企业中的50%都将把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的战略核心。展望未来,数字化转型将是传统企业尤其中小企业必须跨越的生死关隘。(岚焉)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No.2》发布:大数据发展呈现十大新趋势

2018-05-28 17: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