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科协年会20载正青春 聚焦改革创新再出发相约哈尔滨

2018年05月28日 11: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在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闭幕式上致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8日讯(记者 苏兰)20年前,第一届中国科协年会在西湖之畔开启;20年后,这场盛会又回到杭州,在钱江之畔盛开。此次盛会顶级专家云集,共同探究未来世界学术发展,此次年会在全社会引起广泛反响,改革创新的热潮涌动钱江。此次中国科协年会围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以“改革开放,创新引领”为主题,各项活动圆满举办后,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闭幕式27日在杭州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等著名专家学者,中国科协荣誉委员、常务委员,国家有关部委领导,浙江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黑龙江省政府有关领导,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科协党组书记、驻会主席及学会部有关负责人,科研一线的科技工作者代表,港澳台等有关科技团体代表和专家、学者,来自美国、英国等26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和科技组织代表出席年会闭幕式暨主旨报告会。闭幕式由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主持。

  闭幕式首发重大科学前沿问题和重大工程技术难题,包括“超高精度量子惯性导航技术”“航天运输技术难题”“煤矿重特大灾害智能报警方法与技术”等在内的60个重大科学前沿问题和重大工程技术难题,涉及数理化基础科学、智能制造、生命科学等12个领域。

  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就《制造业强国的三大基础要素》作专题报告,从新型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创新体系三方面解读了中国目前在制造业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效与不足;中国宇航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中国北斗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发展构想》;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胡郁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助力未来发展》的报告,并通过AlphaGo战胜了李世石和柯洁的例子,提出了对“人的智能和人工智能相比谁优谁劣”问题的思考。

  如此众多的科技人才来杭州,对于整个浙江来说,是难得的机遇。浙江省科协将积极组织科技大咖们与浙江各路人士对话,推动项目落地浙江,其次,动员年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助力浙江产业发展,组织院士和海外专家学者给浙江重大产业把脉问诊,进行战略咨询、布局谋划,推进浙江科技创新发展。

  为鼓励奋斗在工程技术科研和生产一线的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闭幕式现场为黄清华等15人颁发了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实用工程奖;并授予了刘新华等10人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表彰他们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中作出的成绩。

  此外,闭幕式上还举行了杭州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宁波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授牌仪式。据悉,第二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将在黑龙江哈尔滨举行。期待正青春的中国科技年会,不负韶华再出发,为科技强国再谱新章。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中国科协年会20载正青春 聚焦改革创新再出发相约哈尔滨

2018-05-28 11: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