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制定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 系统化推进改革落地

2018年05月27日 09:10   来源:新华日报   

  江苏省正在制定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营商环境指数是重要指标之一,主要是对开办企业、不动产交易登记、建设项目施工许可等涉及部门审批的具体办事环节、实际时间和申请材料件数进行综合评价。

  在最新揭晓的2017年度营商环境评价结果中,宿迁市、泗洪县排名分别在设区市和县(市、区)中上升幅度最大,逆袭跻身先进行列。其中,宿迁“不动产交易登记”“建设项目施工许可”两项指标均在13个设区市中排第五;泗洪在96个县(市、区)中综合评价排第九,“开办企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两项指标分别排名第二和第八。

  思想上“破冰”,

  切实增强主动改革意识

  近年来,各地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化改革,取得较好效果,但也存在点上突破较多、面上攻坚不够的“碎片化”现象。越到基层,对改革重视不够、研究不深的现象越突出。群众反映,“一个端口就是一道关卡”“一枚印章就是一个人情债务”。

  “改革涉及面广,需要各部门从思想上破冰,增强主动改革意识。”泗洪县委常委、副县长徐法林坦言,去年初刚分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时,有些部门讲改革的意义滔滔不绝,具体改什么、怎么改,心里却没数,主动改革的意识不强,合力攻坚的担当不够。有的部门把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当成“收发室”,不愿对窗口充分授权,人为地增加办事环节、延长审批时限。

  拿办理不动产交易登记来说,按程序要缴纳相关费用。在泗洪,群众先到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领取缴费凭证,再到相关部门后台缴费换发票,然后交回窗口。一件事让群众来回跑,相关部门却熟视无睹。去年4月,上一轮评价反馈问题整改启动,县里让相关部门负责人亲身体验。有了切身感受,办法也就出来了——向窗口授权、安装银联POS机,群众在窗口即可完成缴费手续。以此为突破口,泗洪将后方19个单位的640项尚未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权力事项通过授权指导,移交给窗口集成服务。

  宿迁认识到,改革必须打破陈规陋习,真抓实干。市级层面,去年以市委、市政府或市“两办”名义出台改革文件15份,开展专项督查40余次,市领导对“放管服”改革批示49次,通过督办、会办将改革举措落到实处。市政府成立“3550”改革领导小组,三位分管秘书长任组长,及时协调解决问题。

  行动上“突围”,

  系统化集成化推进

  改革不能“养盆景”,要深刻理解“全面”“深化”的内涵。按省里部署,宿迁把该放的放到位、该取消的取消,不留“尾巴”、不藏“私货”。同时,实施“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改革路径,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推动审批流程再造、机制重构,系统化、集成化推进。对照“3550”改革要求,泗洪对全县所有审批服务项目流程涉及到的相关材料逐一梳理,包括所需材料名称、办理时限、涉及中介、发生费用等,持续优化、压缩时限。

  简政放权不是简单的加减法,而要做好乘除法。比如不动产登记,宿迁细化完善“综合受理、平行收件、并联审批、统一登记”工作机制,12项业务合并办理,所有业务1-2个节点完成。整合市区不动产登记历史数据,一次性收集从交易挂牌到不动产首次登记的全过程信息,一次录入、多次调用,促进数据共享。

  欠账及时补上,新政快速落地。“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企业投资项目“信用承诺不再审批”试点启动后,宿迁及时落地。以方正包装有限公司为例,改革前,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要跑5个部门、办理7个审批事项、编制两类评估评审报告,大约需要60个工作日;改革后,相关部门不再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当日申请、当场办结。截至目前,该市已有30余家企业通过新举措完成开工准备,促进了技改提升、高端发展。

  博采众长、为我所用,宿迁在市经开区开展区域性联合评价,在苏宿园区开展“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推进施工图数字化“多图联审”。全市1530项审批事项进网运行,通过“不见面”方式办理的事项占99.8%,居全省前列。

  深化上发力,

  正向激励凝聚改革合力

  为调动创造性和积极性,泗洪县总工会顺应“放管服”改革,在全省率先开展行政权力事项优化大比武,既倒逼一线人员提高业务能力,还征集到487条“金点子”。对一批立意新颖、操作性强的“金点子”给予奖励、及时转化,推动27项审批服务事项流程再造,压缩办事环节10个、精简材料66份、缩短办结时限103天。

  到宿迁实地探访,记者感觉到干部主动担当的意识增强了、积极作为的思路更清了,勇于打破部门、条线壁垒,善于用系统化思维谋划推进改革。比如银行开户、发票领取、公章备案,原来分散在不同部门,现在与工商登记整合,实现“一窗办理”。群众普遍反映银行公积金窗口排队时间长,政务服务中心就专门增加公积金窗口,及时回应诉求。

  今年以来,宿迁深化“放管服”30项年度重点改革任务实实在在、操作性强。围绕“放”,推进“信用承诺简化审批”;围绕“管”,开展餐饮服务单位信用契约化管理和网络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围绕“服”,推进数据信息互通共享、“不见面”审批规范化等。

  最近,宿迁市县两级编办正在推进“审改惠农”“减证便民”,全面梳理农业农村领域创业创新涉及的各类证明。此外,将“信用承诺制”从投资建设扩大到市场准入、中介服务等领域,在宿迁高新区探索集中审批,推动国家级开发区赋权和“证照分离”改革落地见效。

  我省正在制定的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中,对各设区市设定个性化考核指标,“放管服”改革是重要内容,传递鲜明导向。比如,无锡将考核江阴县级集成改革试点成效,苏州将考核工业园区开放创新综合试验成效等。

  (记者 黄伟)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江苏制定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 系统化推进改革落地

2018-05-27 09:10 来源:新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