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南建立高血压专病医联体 提升基层防治能力

2018年05月27日 07: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昆明5月26日电(记者字强)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高血压专病医联体云南省中心26日在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成立。来自全省各州市106家医疗机构组成医联体,将在技术、医疗资源等多方面形成统一管理、紧密协作体系,全面提升基层防治高血压能力和水平。

  高血压是威胁我国城乡居民身体健康的重大慢性病之一,被称为“无形的杀手”。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国高血压患病人数在持续上升,完善高血压防治体系、提升基层医疗机构防治能力迫在眉睫。

  “我国高血压病防治形势严峻,任务艰巨。”中国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赵连友说,我国现有2.7亿高血压患者,每年新增患者达1000万人。此外,心脑血管疾病已跃升为国民死因之首,而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主要的危险因素之一,70%以上的心脑血管疾病都因高血压所致。

  高血压专病医联体的建立有望解决“基层弱”难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高血压中心主任蔡军说,目前我国广大的高血压群体大部分集中在基层,大多数医疗机构和医生还难以针对高血压患者进行全流程、全生命周期规范化治疗管理。建设医联体,能将大医院与小医院结合起来,形成紧密协同管理服务模式,通过加强对基层医务人员的专业培训,以及将药品、器械等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提升基层开展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防治高血压能力和水平。

  “云南省高血压患病率达到36.8%,基层防治能力严重不足。”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高血压中心主任郭子宏说,医联体的建立只是高血压防治的第一步,依托医联体,云南将推进实施高血压病分级诊疗,通过加大对基层医务人员技术培训与业务指导,使基层能更加高效规范地诊治、管理好高血压患者。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云南建立高血压专病医联体 提升基层防治能力

2018-05-27 07:19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