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OTC迎来持续涨价潮?

2018年05月25日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聚焦·上市公司投资者互动

  ■本报记者 张 敏

  OTC(非处方药)涨价引起市场关注。近日,华润三九、云南白药等上市公司在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中介绍,公司的相关产品进行了不同幅度的价格上调。

  一家中药企业高管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从国家放开了OTC药品的市场定价权,公司的低价产品价格逐步上调。“但这都是成本驱动型的价格上涨,对公司净利润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因此也没有公告”。

  另外一家OTC制药企业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产品目前没有涨价。但是不排除未来因为成本上涨而对产品提价。

  对此,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非处方药外,处方药、原料药等也在涨价。“随着人工成本、环保成本提升,以及两票制改革之后税务成本上升,企业的运营成本也不断上涨,药品涨价成为大趋势。未来,这种涨价趋势还将持续”。

  OTC迎来涨价

  片仔癀、东阿阿胶对旗下产品价格进行不同幅度上调,引发了市场对消费类产品、药品涨价的高度关注。

  近日,华润三九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在价格策略上,2015年价格放开之后,公司逐步梳理价格策略,根据自身品牌的定位、消费者的接受程度,以及相关品类竞争的状况,做一些产品价格的调整,如近年对三九胃泰,感冒灵、强力枇杷露等产品进行了小幅度的提价。

  云南白药在5月10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介绍,公司药品提价涉及三个品种:创可贴、痔疮膏和气雾剂。调价主要考虑针对渠道商,特别是零售终端。OTC激烈竞争态势,在渠道利润空间很小。为调动渠道商积极性,弥补产品渠道利润缺陷做了价格调整。此外,出厂价也有调整,但整体调整幅度较小。

  佛慈制药今年3月1日发布《关于产品提价的公告》,根据药品生产成本和市场需求情况,决定自 2018年3月1日起对浓缩丸、大蜜丸、水丸、口服液、胶剂、颗粒剂、片剂等多种剂型的100多个产品进行全线提价,上述产品出厂价平均上调17.6%,零售价也将做相应调整。

  早在2017年,马应龙就对旗下产品进行调价。公司称,为积极应对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和人工成本上升压力,加快工艺技术革新和智能制造升级,加速药物新品研发,加强中药大品种二次开发和大健康产品延伸开发,强化消费者肛肠健康教育,公司决定自公告之日起上调公司主导产品马应龙麝香痔疮膏(10克装)供货价格,上调幅度为18%。本次产品调价后,预计该品种2017年度销售收入和毛利将相应提升。

  不过,近日记者采访马应龙公司人士,其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产品没有再次提价的预期。

  利好零售药店?

  OTC涨价对制药企业本身及终端销售的影响也引起了投资者关注。

  广发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OTC连锁终端有望受益于消费升级+产品提价实现快速增长。

  对此,史立臣向记者表示,零售药店的OTC业务日子并不好过,尤其是销售知名度比较高的药品,盈利更低。“药企为了给药店让利,对产品提价,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药店的盈利空间”。

  广发证券表示,药店和专科医院自费占比较高受医保控费影响小,更加市场化,预期未来3年-5年将维持高增长。从产品提价角度看,自2015年取消政府对低价药的限价后,各类普药产品尤其是OTC产品逐步涨价,多数产品出厂价和终端价同步提价,后期厂商还会给药店一定的返利,因此连锁药店的受益程度甚至可能高于厂家。

  对于OTC涨价,一心堂在回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涨价基本属于普遍现象,不会对销售产生较大的影响。一心堂认为,一致性评价、国家对生产质量进行严查严控、企业对产品的研发销售费用投入加大原因,部分产品涨价属正常现象。但整体涨价的幅度不高,且大部分属于供货价及零售价都同步提升。在涨价的同时,商品能提供给消费者的品质承诺、服务价值也在同步提升。

  此外,随着分级诊疗、医药分开等政策的推进,制药企业也开始布局零售终端。例如,今年4月份,白云山公告称,公司拟与一心堂、广东广药金申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广州市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白云山一心堂。白云山一心堂成立后,将充分发挥各合作方资源优势,立足广东市场,通过并购、新建等多种方式,加快推进在医药连锁终端的布局。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OTC迎来持续涨价潮?

2018-05-25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