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智慧市场监管与服务高峰论坛举办

2018年05月24日 18: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4日讯(记者马洪超)5月24日,由中国信息产业商会物联网应用分会主办、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智慧市场监管与服务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与会人士认为,新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完善市场监管及推进监管信息化建设具有重要影响,以数据治理为核心的技术力量将有力为智慧市场监管保驾护航。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秘书长张安安在致辞时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信息化的引领驱动作用,助力市场监管行业实现以数据治理为核心的智慧监管,实施高效精准的专业监管,共同为实现新时代新形势食品药品安全管理的有效和科学方法以及途径做出努力。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将继续致力于带领全体会员,为电子政务特别是智慧监管工作做好服务,为实现市场监管水平提升做出新的贡献。

图为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时旸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时旸在发言时表示,作为一家央企,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重视发挥信息化的引领驱动作用,推动实现以数据治理为核心的“智慧监管”,努力为包括在食品药品安全治理在内的市场监管现代化贡献力量。此次承办“智慧市场监管与服务高峰论坛”,就是公司主动顺应当前经济发展要求的积极举措,旨在以科技的力量重塑智慧市场监管,助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旸指出,航天信息聚焦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智慧市场监管领域的实际应用,积极推动科技对智慧市场监管的优化与重塑。截至目前,航天信息已为多个省份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提供以数据为核心的优质信息化服务,承建的内蒙古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化系统建设软件项目、山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药监大数据预警中心、辽宁省食药监信息化平台、天津市食药“智慧监管”云平台项目运行效果良好,审批及办事流程持续优化,工作效率大幅度提升。

图为原国家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总局信息中心党委书记洪晓顺

  原国家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总局信息中心党委书记洪晓顺在发言时说,新一轮机构改革有利于统一市场监管力量,有利于建设统一的信息化基础设施,提升市场监管的信息化水平。洪晓顺指出,未来信息化领域的一些建设思路需要做出某些调整。比如产品追溯方面,虽说其必要性已毋庸置疑,但一直以来,如何使追溯系统的企业负责、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理念真正落到实处,还需要做出进一步探索。

  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王俊宇关注了信息安全问题。他认为,信息安全分为三性:机密性、完整性、可用性。机密性讲的是这个信息只能给合适的人看,只有正确的人才能看到这个信息;完整性是保证信息的完整性,没有被篡改过,来源可以认证;可用性,是说在规定什么东西需要保护,谁可以看什么东西之后,下一步制定相关标准,进行信息安全测试。王俊宇教授说,信息安全实际上是个系统,我们经常只是从使用者角度考虑怎么保护信息安全,其实还应该从供给者方面来考虑。很多公司的保护系统被攻破,并不是因为大数据本身出了问题,可能就是因为打印机的一个系统有个漏洞,所以工作全过程都需要考虑信息安全问题。

  此次高峰论坛上,来自内蒙古、辽宁、广西等省份的食药监管理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相关工作经验,信息产业领域有关公司则分享了各自探索心得。与会业内人士一致认为,智慧生产、智慧经营、智慧消费呼唤智慧监管。在科学技术的助力下,市场监管将迈入信息化、智能化、高效化的新阶段,有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智慧市场监管与服务高峰论坛举办

2018-05-24 18: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