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甘肃“天士力”等29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

2018年05月24日 17: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4日讯 为加强药品质量监管,保障公众用药安全,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在全省范围内对往年抽验不符合规定较多、掺杂掺假问题突出和易染色、增重、硫磺熏蒸的中药饮片进行靶向性监督抽验。在抽检中,发现甘肃天士力中天药业、宝鸡汉方国药等企业生产的29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

  记者在不合格药品名单中看到,这批不合格中药饮片包括地骨皮、白鲜皮、海藻、葛根、蛇床子、土鳖虫、骨碎补、黄连等,不合格项目多为产品的性状、鉴别浸出物、含量测定等不过关。

  甘肃省食药监局表示,对检验不合格中药饮片已采取查封扣押等控制措施,要求被抽样单位暂停销售使用该不合格产品,并进行整改,并要求检品来源单位所在地市(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规定,对生产、销售不合格药品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三个月内公开对销售不合格药品相关企业或单位的处理结果,相关情况及时上报。

  近年来,借助于中药发展机遇,中药饮片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中药饮片市场达到近2000亿元,年均增速26%。

  然而,随着市场的快速扩张,质量安全的问题也逐渐凸显。尽管相关部门对中药材市场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但中药材市场乱象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根据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通报显示,在2017年共54期不合格药品名单中,中药饮片就有22期,占据四成。非法加工、掺杂掺假、染色增重、以次充好等违法现象目前仍充斥着中药材市场。

  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受传统、落后生产模式和不科学的管理方式影响,造成饮片质量具有一定不稳定性。此外,监管基础薄弱、法规制度不完善、市场竞争无序、假冒伪劣也都是影响到饮片质量安全的因素。对此,需要尽快制定统一的中药炮制标准,规范药源、加工方法和生产行为,并从种植源头把控中药材质量,保障消费者的用药安全。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甘肃“天士力”等29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

2018-05-24 17: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