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铝集团处置41户"僵特企业" 负债率下降超过20%

2018年05月24日 15: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4日讯(记者 佟明彪)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从中铝集团获悉,2017年底,中铝集团已完成41户“僵特企业”处置目标,工作进度超中央企业平均进度27%。全集团资产负债率下降超过20%,实现经营性利润超过60亿元,取得了近十年以来的最好经营成绩。

  据悉,中铝集团自2016年8月启动“处僵治困”工作以来,综合运用“加减乘除”,加快“僵尸企业”处置,取得明显成效,有力促进了集团扭亏脱困转型升级。

  科学做好加法,坚持“干一件成一件”的理念,培育发展新动能,一批“僵尸”特困企业实现了转型升级。曾经大额亏损的中国铝业河南分公司,2017年节能改造项目投运后,迅速实现了扭亏为盈,老企业重新焕发了新生机。

  敢于做好减法,坚决关停淘汰抚顺铝业、甘肃华鹭等失去竞争力、扭亏无望的产能,止住了出血点,并将产能向资源能源具有竞争力的区域进行置换转移,打造具备一流竞争力的新型产业基地。

  积极做好乘法,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发展”的理念,采用新技术,创新管理模式,转换经营机制。中铝萨帕依靠科技创新和技术优势,加强对高铁、船舶型材新产品的研发生产力度,2017年产销量同比翻番,打开了新的市场机遇。

  善于做好除法,坚持“资源有限创意无限”的理念,优化资源配置,对铜业务、铝加工、物流、招投标、碳素资产等业务资产进行优化重组,提高专业化运营水平,提升了资产回报率。整合成立了中铝物流集团、中铝招标公司,成为集团新的效益增长点。

  中铝集团方面认为,如何最大程度的保障员工利益,切实做好安置工作,也是“处僵治困”的关键。各企业通过会议传达、媒体宣传、编印宣传材料等方式,宣传国家、中铝集团关于“僵尸企业”处置的相关政策和要求,引导职工认识到“僵尸企业”处置势在必行。在改革过程中,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和建议,做好政策解释工作。中铝集团制定了五个政策性文件和指引,开辟了9个分流渠道。

  另据介绍,在“处僵治困”的过程中,中铝集团坚持一厂一策、因企施策,实施全程跟踪评估,切实做到对症下药,制定实施了“七个一批”的处置方案,即强化管理一批,改造提升一批,转型发展一批,债务重组一批,兼并重组一批,市场出清一批,合资合作混改一批。通过科学的“处僵治困”,2017年底,中铝集团已完成41户“僵特企业”处置目标,全部“僵特企业”共实现利润总额超6亿元,与2015年、2016年相比分别减亏51亿元和13.65亿元。其中:18户“僵尸企业”较2015年、2016年分别减亏超过20 亿元和11亿元,8户实现市场出清,稳定有序退出,5户通过强化管理、改造提升、转型升级等措施实现扭亏为盈,5户实现减亏50%以上。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中铝集团处置41户"僵特企业" 负债率下降超过20%

2018-05-24 15: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