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造骨科服务闭环 开启数字医疗

2018年05月24日 07: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讯 记者李治国报道:美年大健康日前与北京欧应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大象医学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同建立骨科疾病体检筛查标准、人工智能辅助诊断,以及开展远程医疗及患者转诊,打造国内骨科领域专业医疗服务闭环。

  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发布的《中国骨质疏松白皮书》和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分别显示,我国至少有6944万人患骨质疏松症,另有2.1亿人骨量低于正常值;骨关节内植入物的手术量在2012年为170万例,2016年为290万例,2021年将增加至470万例。根据预测,中国骨科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仅医疗器械板块2020年就可达百亿元规模。

  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会长王岩指出,“骨科疾病患病率高、致残率高、医疗支出大,不仅严重损害公众健康和生活质量,也给国家带来沉重的医保负担。因此,积极探索建立专业化的骨科体检标准,尝试通过传统医疗服务与互联网手段相结合的方式提升慢病管理水平,实现骨科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

  北京欧应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刘峥嵘表示,“中国骨科退变性疾病人群巨大,但退变性骨科疾病的早期诊断工作处于落后与缺失状态,难以为患者提供连续有效的骨科医疗服务。对此,我们通过合作将骨科医疗服务端口前移至体检环节,构建起‘主动预防式’骨科医疗服务模式,促进骨科诊疗体系跨越式发展,在提升民众骨科健康水平的同时,降低社会整体医疗费用”。

  据悉,三方将围绕体检标准制定、患者筛查转诊、数据共享及人工智能应用等场景展开合作。具体包括:组织骨科专家逐步建立骨科细分领域检查标准;三方利用远程医疗、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的互补优势,共享数据,共同开展人工智能阅片,筛查所得数据由大象医生分析诊断形成报告,异常者进一步转诊到唯医专家线上平台。此外,三方还将在渠道建设、优质医疗资源整合、全国骨科医生培训及公益等项目上通力合作。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打造骨科服务闭环 开启数字医疗

2018-05-24 07: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