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有担当能创新 专家学者定义新时代企业家精神

2018年05月23日 11: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杨秀峰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首届全国优秀企业家评选30周年。5月22日,以“挖掘企业家案例、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为主题,“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研讨会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主办、青岛双星名人集团协办。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顾秀莲、经济日报原总编辑艾丰、原化工部副部长李勇武、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等领导、专家,以及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等媒体的记者、编辑共计120多人参加研讨会。

  与会人员以30年前首届全国优秀企业家、双星名人集团总裁汪海为案例进行剖析,一致认为,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担当精神是新时代企业家必须具备的特质,并对新时期如何培养优秀企业家、发挥其引领作用进行了探讨并提出相关建议。

  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指出,树立和宣传企业家先进典型,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强化年轻一代企业家的培育,让优秀企业家精神代代传承。“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研讨会”就是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的精神而召开的。

 

  首届全国优秀企业家的启示

  1988年4月,包括时任双星集团董事长汪海在内的20位厂长经理被评为“首届全国优秀企业家”,在中南海怀仁堂受到中央领导会见。这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史上的创新之举,是中国企业家地位提升的标志性事件。30年过去,虽然这些企业家命运各异,但汪海坚持不懈,从1988年到2018年,不仅带领双星集团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使“双星”成为中国著名品牌,而且至今仍然奋斗在企业第一线,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非常有影响力的“长寿企业家”。

  原化工部副部长李勇武会上表示,2017年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产值达到13.8万亿元,是1978年的182倍。其中,与1978年相比,化学工业产值到了173倍,化学工业利润比1978年增长了近100倍。对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的快速发展,李勇武认为,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主要还是来自于改革开放。此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企业和企业家的拼搏。汪海和他的双星名人集团,就是一个突出代表。为什么汪海的双星集团是长青树?一是因为它有文化,这种文化不是学历,不是吹拉弹唱,而是一种将传统文化融入企业管理的文化。二是创新精神尤为突出,它的创新思维、创新模式、创新技术从没有停止过。三是永不停步、与时俱进的探索精神。

  经济日报原总编辑、著名经济学家艾丰说,从1986年到现在30多年了,中国的品牌事业一直在发展,而汪海一直随着时代的脚步,始终在用他的理论和实践在做中国的品牌事业。双星名人的品牌传播、品牌形象、品牌文化内涵,是做得最早的,现在我们有了中国品牌日。可是,汪海1986年就认识到品牌的重要,这是非常难得的,从这也能看出这位企业家的可贵精神。可以说,没有企业家,我们就无法发展、无法改革。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潘岗在会上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以汪海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家,在市场当中迅速成长,一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不断涌现,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行业报协会名誉会长曹恒武说,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可以说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不断创造世界奇迹的40年,谈中国经济的发展,就必然要缅怀那些为中国经济腾飞而拼搏奉献的一大批优秀企业家,汪海就是中国第一批杰出的企业家中的佼佼者,而且是至今硕果仅存的企业家。汪海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杰出企业家,曹恒武认为,首要一点是汪海具有极强的超前意识和创新精神,在企业发展,企业管理上大胆创新,独创了双星的管理模式,从产品经营走向了品牌经营。汪海敢打敢拼,在逆境中仍能挺过来,除了有党和政府的支持,也与他坚不可摧的意志和信仰分不开的。第三点就是汪海的企业家胸怀和社会责任意识。

  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管益忻说,从双星近百年的发展历程看,双星在国内首创质量产品召回制度,首创以价值观质量提升为核心的企业文化战略定位,首创民族品牌为核心的品牌战略定位等,这些都体现了双星的创新精神。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部原主任周绍朋在会上表示,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生产力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和进步,同时这40年也是我国培育和弘扬企业家精神的时期。解放就是发展生产力,生产力主要在企业,从另外一个角度上讲改革就是解放企业,发展企业,如果说企业是生产力的所在地,那么企业家精神应该是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强大动力。他说,他与汪海在80年代就认识了,印象最深的是汪海有一个很宽广的胸怀,这也是汪海成为常青树企业家的最重要的一点。

  新时期需要怎样的优秀企业家

  新时代如何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李勇武说,企业家首先得有文化,还要有创新精神,要永不停步、与时俱进,还必须要以市场为导向等。

  艾丰认为,新时代真正能够站得住的,或者主流的企业家精神应该是,第一产业报国,一定是为国家兴盛的,不是为自己发财的。第二,投身改革,一定是通过改革获得发展,而不是一般的爱国。第三,勇于创新,包括改革的创新,也包括企业很多经营模式方面的创新。第四,敢于担当,企业家成败谁给你担当啊,没有人给你担当,要自己担当,没有敢于担当的精神就别做企业家。第五,要有一个顽强拼搏的意志。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尹援平在会上说,1988年我国就评选了全国首届优秀企业家,当时企业数量还不是很多,国家设立这一奖项说明国家对企业家是非常重视的。实际上,我国一直重视企业家的发展。但是,目前我国对企业家作用的发挥还不够,还不深,还有许多没有挖掘出来。今后如何做?尹援平建议,一要政府和企业家共同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二是要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三是要积极发挥企业家的引领作用。

  潘岗说,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而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进入新时代更要弘扬企业家精神。新时代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就是要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就是要弘扬企业家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就是要弘扬企业家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

  曹恒武认为,新时代一个真正的企业家不仅要具有极强的超前意识和创新精神,要有广阔的胸怀,还要有强烈的民族责任心,要始终坚持诚信经营,发展好自己的企业,勇担社会责任,积极为社会创造财富。

  周绍朋认为最基本的企业家精神有两个,一个是创业精神,一个是创新精神,离开这两点,企业家离就不是企业家了。新时代如何来弘扬企业家精神,根本的出路还是改革,就是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深化企业改革。如果说在前40年,企业家在实现高速增长方面为国家,为社会做出了重大贡献,那么在新时期新时代,企业家应该在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管益忻说新时代如何弘扬企业家精神,他觉得重要的一点就是发挥企业家的创新作用。

  老模范寄语新时期企业家 应当恪守八大素质

  汪海自称是个资深鞋匠,在制鞋企业一干45年,是个崇尚专业主义精神的企业家;他推崇“市场企业家”,敢为人先,是商战中敢竞争能打赢的“市场将军”,要有发展的头脑,不能有发热的头脑;他重视文化管理,认为文化是企业的魂,提出了ABW管理理论和“实事求是,行善积德”的核心价值理念;他特别强调企业家要有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与时俱进,敢于担当。

  在汪海看来,新时代企业家应该具备八种新精神:即牢记使命创造民族品牌的精神、不忘初心为社会奉献的精神、敢于担当弘扬正能量的精神、扎实认真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勇于挑战敢于竞争、争第一的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敢为天下先的开拓精神、永不满足追求卓越的精神。
  汪海在研讨会上说,新时代的企业家除了应该具有八大精神,还要有八个基本的素质:市场意识是企业家的第一要素;诚信是企业家的成功之本;创新是企业家的本能;企业家的科学决策是成功保障;精益求精是企业家工作作风的标志;企业文化和管理相结合是企业家的思想体现;创名牌是企业家的爱国情怀;创名牌是企业家的爱国情怀;尊重员工和员工融合在一起是企业家把企业当成家的体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杨秀峰)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有担当能创新 专家学者定义新时代企业家精神

2018-05-23 11: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