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优秀品牌引领蜂业全面升级 质量与品牌同步建设

2018年05月23日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5月19日,在“2018中国蜂产业品牌盛典”上,中国蜂产品行业影响力十大品牌、中国蜂蜜行业领军品牌、中国蜂王浆行业领军品牌、中国蜂胶行业领军品牌以及中国蜂花粉行业领军品牌名单发布。

  中国蜂产品协会负责人表示,蜂业是我国传统优势产业,优秀国产品牌的树立,将带动更多的中国蜂产品走向世界。目前,我国蜂群总数已达到920万群,成为世界第一养蜂大国,国际市场上流通的25%的蜂蜜和90%的蜂王浆都来自中国,我国蜂胶、蜂蜡、花粉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产量、出口量一直走在世界前列。

  近几年,蜂业快速发展,但行业仍面临着一些困难和发展瓶颈,特别是品牌引领能力弱已经成为制约蜂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这些优秀品牌一直努力迎合广大消费者的需求。”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王伟在大会上表示,蜂产业要健康发展,就必须有一大批不同类型、不同层级、产品质量好、消费者信誉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优秀知名品牌。通过质量与品牌一体化建设,有效顺应国内消费升级的现实需求,从供给端发力,推动中国蜂业全面升级。

  中国蜂产品协会负责人认为,加快推进中国蜂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中国蜂业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发展,都需要高度关注品牌对于产业升级的引导作用。

  根据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统计,2015年至2017年蜂产品抽检合格率分别为95.5%、96.8%和97.7%。随着政府质量监管进一步加强和全行业质量管理意识与能力的提升,中国蜂产业总体质量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全行业实施品牌振兴战略正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国蜂产品协会负责人认为,中国蜂产业由数量规模型增长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过程中,一批老字号品牌正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一批年轻的优秀品牌呼之欲出,一批传统区域性品牌谋求全国范围内的拓展。培育好、引导好、推介好这些优秀品牌,是中国蜂业的共同期待。

  据了解,在满足消费者需求、助力中国蜂业走向世界这一目标上,各企业及品牌从研发、生产、营销入手,积极树立各自的品牌。

  有些企业重视产学研结合,为消费者研制更多的新产品、好产品。此次名列中国蜂花粉行业领军品牌名单的四川夸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创应用“空气动力”技术,掀开了花粉细胞壁的神秘面纱,破壁率达99%。该企业曾两度获得全国蜂产品行业龙头企业称号。

  有些企业重视生产管控。北京知蜂堂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了知蜂堂品牌,潜心研究蜂胶10余载,拥有全国最大的蜂胶储备基地、亚洲最大的蜂胶研发基地;生产上,选取纯天然材料,利用GMP生产车间从事无污染加工,为产品的安全性和高品质打下了基础。

  有些企业着重拓展线上、线下销路,并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北京百花蜂业科技发展股份公司创立了百花牌。该企业既有传统的商超和专卖店,又开辟了电商和微商渠道,被商务部评为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经济日报记者 刘 瑾)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优秀品牌引领蜂业全面升级 质量与品牌同步建设

2018-05-23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