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入摩”整车公司总市值7878亿元 去年分红271亿元占利润近半

2018年05月22日 07:1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龚梦泽

  近日,美国指数编制公司MSCI(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亦称明晟公司)公布了其半年度指数调整结果,正式接纳中国A股进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据了解,此次纳入MSCI指数将带来180亿美元-2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这些资金主要将围绕A股排名靠前的蓝筹股进行布局。目前总计有234家A股上市公司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共有5家整车公司被纳入MSCI指数,分别是比亚迪、长安汽车、广汽集团、上汽集团和宇通客车。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上述5家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总计1.16万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和为595.29亿元;平均资产收益率为7.3%。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较高的净资产收益率能反映出公司的运营情况及盈利能力。从历史数据来看,优异的净资产收益率通常与业绩的快速增长紧密相关,且在现金分红能力上也更为突出。

  据记者统计,截至5月17日收盘,这5家公司市值总额达到了7878亿元;分红方面,2017年5家车企年度拟分红总额约为271亿元,占净利润的比重为45.55%。

  上述人士称,MSCI的选股编制,旨在全面反映中国经济趋势。上述5只股票涵盖国内整车龙头,“入摩”后无论是对于整体竞争力提升还是企业品牌的国际化传播均具有正向意义。

  “入摩”车企营收300亿元起步

  过去的一年,一方面,国内汽车行业进入增长平缓期,整体增幅仅为3%;另一方面,头部企业寡头效应显现,利润远超行业增速。事实上,从经营业绩来看,5家整车上市公司营业收入起步300亿元,最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达到30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017年5家车企营业收入超过1.16万亿元,上汽集团作为国内车企业绩担当,营收高达8706亿元。比亚迪位列第二,2017年实现营收1059亿元;长安汽车、广汽集团、宇通客车分列三至五位,分别营收800亿元、716亿元和332亿元。

  净利润方面,上述“入摩”车企累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5亿元,其中上汽集团依旧雄踞榜单,达344亿元。广汽集团实现归母108亿元紧随其后;长安汽车、比亚迪、宇通客车分别为71亿元、41元和31亿元。

  从营收增长率来看,除宇通汽车出现7%的跌幅以外,广汽集团去年营收同比增长45%,涨幅居首位;此外,上汽集团去年营收同比增长15%、比亚迪同比增长2.3%,长安汽车同比增长1.9%;净利润方面,仅广汽集团和上汽集团较同期同比增长,其余车企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在比亚迪的各个业务板块中,并没有把动力电池业务单独区分。事实上,比亚迪动力电池的战略地位远高于其他板块。2016年,比亚迪动力电池的出货量为7.35GWH,在动力电池市场排名第一。

  比亚迪公司董事局主席王传福曾表示,新能源车最核心的技术是动力电池,而比亚迪的动力电池技术和工艺业内领先,要将优质的业务板块独立出来。业内普遍认为,一旦动力电池板块分拆上市,可能将创造一个数百亿市值的公司,堪比再造一个比亚迪。

  研发费用累计达255亿元

  通常来说,净资产收益率指标能较为直接地体现公司的盈利能力,同时,相较于净利润等指标能更好地反映出公司股东权益的收益水平,正因如此,该指标也成为投资者判断公司资本运用效率,衡量公司成长能力的重要依据。

  记者注意到,5家车企的平均资产收益率为7.3%。其中宇通客气、上汽集团和长安汽车资产收益率超5%,广汽集团最高为10.7%;从销售净利率来看,5家车企平均销售净利率为8.78%。其中广汽集团销售净利率达15%以上;宇通客车、长安汽车、上汽集团比亚迪销售净利率分别为9.5%、9.0%、5.5%和4.6%。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车市场,中国车企的研发投入正在不断增多,尤其是自主品牌,研发质量的不断提升帮助他们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攀升。可以看到,自主品牌在SUV和新能源汽车等细分领域较好的研发质量使其在上述市场不断取得突破。

  研发投入方面,2017年,5家车企投入的研发费用总额为255亿元。作为整车中研发费用投入最多的公司,上汽集团高达110.62亿元的投入引人关注。此外,比亚迪、长安汽车、广汽集团和宇通客车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同样不菲,分别达63亿元、36亿元、30亿元和15亿元。

  从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来看,比亚迪占比最高,达到营业收入近6%。长安汽车、宇通客车和广汽集团分布在4%的区间附近,上汽集团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相对较低,仅为1.3%。

  记者了解到,基于企业的发展阶段和发展方向的不同,各车企在研发方面各有侧重,有针对性地布局。对于长安汽车来说,目前的研发方向是全面发展,车型、技术研究和基础实验室及软件三管齐下。在车型方面,覆盖低、中、高端车型,以往长安在研发上更集中于低端车型,目前正在往中高端拓展。

  而比亚迪目前的研发侧重点包括新能源、IT集成创新和发动机动力总成系统,在保持原有优势的同时,公司还加大对前沿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力度。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入摩”整车公司总市值7878亿元 去年分红271亿元占利润近半

2018-05-22 07:1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