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募投项目建成四年效益未达预期 广州浪奇子公司多年陷亏损泥潭

2018年05月22日 07:2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 琳

  见习记者 王小康

  2010年,广州浪奇拟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募集资金5.2亿元,投向南沙生产基地项目和全国营销网络建设项目。

  时隔6年后,广州浪奇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南沙生产基地项目未达到最大产能,全国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也未有后续进展。而从此前年报透露出的信息显示,全国营销网络建设项目自建成后亦未达预期。

  此外,受市场疲软,行业竞争加剧的影响,近年来广州浪奇压力重重,旗下韶关和辽宁两个子公司多年来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证券日报》记者就上述情况致电广州浪奇,公司董秘王志刚表示,“目前公司处于重组时期,不方便进行回复。”

  募投项目效益不如预期

  2010年,广州浪奇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告,称公司拟募集资金不超过5.2亿元,其中,南沙生产基地项目拟投资4.3亿元,全国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拟投资7023万元。最终公司募集资金净额4.99亿元。

  根据当时广州浪奇发布的募集资金使用的可行性报告显示,南沙生产基地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平均年销售额可达23.8亿元,可实现毛利率16.6%,预计将实现平均年利润总额6436.11 万元,投资回收期5年6个月,内部收益率23.8%。全国营销网络建设完成后,在五年计算期内,预计自有品牌年均新增销售收入为2.29亿元,年均新增利润总额为2149万元。

  此后,南沙生产基地的建设项目一波三折。广州浪奇2011年度报告显示,2012年12月份南沙生产基地就能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然而,在2012年度报告中,该项目的完成日期被推迟到了2013年6月份。同时,项目彼时的投资进度仅为61.55%。2013年7月份,南沙生产基地终于开始逐步投产,但之后又历经一年的运行调整期,因此2014年不适用于效益考核。

  值得注意的是,到了2015年12月份,广州浪奇发布公告,变更了募投项目部分建设内容——将原计划建设的2万吨/年化妆品和5万吨/年香皂生产线终止,并将原计划的8万吨/年液洗生产线变更为建设 12万吨/年液洗生产线,总投资额及预计经济效益保持不变。

  然而,广州浪奇2014年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南沙生产基地已建成20万吨/年洗衣粉、12万吨/年液洗和3万吨/年三氧化硫磺化。也就是说,公司在募投项目变更上存在“先斩后奏”的嫌疑。

  时间一晃到了2016年,早该达到预期收益的南沙生产基地项目,到2016年年底仅实现效益4713.36万元,为预计效益的73.23%。而在2017年年报中,公司表示,目前,南沙基地产量仍未达到最大产能。对此公司解释称,“公司南沙生产基地受生产成本持续优化影响、韶关生产基地受订单和产品结构影响,产量都未能达到最大产能。”

  至于全国营销网络建设项目,自2014年完成建设后,就一直未达预期收益。公司历年年报显示,2014年、2015年和2016年该项目分别实现效益2104.6万元、1971.31万元和1573.87万元,均未达到预计效益。

  子公司陷亏损泥潭

  重点建设的两个募投项目迟迟达不到预期效益,特别是作为生产布局核心的南沙生产基地的产能不能完全释放,给广州浪奇的业绩也带来了不利的影响。

  广州浪奇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118.11亿元,同比增长19.92%;净利润为3997.30万元,同比增长1.7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93.11万元,同比下降34.84%。

  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洗涤行业没有以前好做。广州浪奇作为老牌企业,产品相对来说较为单一,在如今营销模式和消费模式双双升级转变的情况下,不具备太多的市场竞争力,市场萎缩是必然的。未来,如果不能找到好的突破口,利润只会越来越低。”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通过对年报的梳理发现,广州浪奇位于韶关和辽宁的子公司多年来一直陷于亏损泥潭。韶关浪奇自2013年开始就一直亏损,在2016年亏损达到最大,亏损277.94万元。2017年韶关浪奇亏损13.56万元。辽宁浪奇则是自2012年设立以来就一直亏损,其营业收入也一直为0元。2017年辽宁浪奇亏损14.8万元。

  目前,广州浪奇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据相关公告显示,广州浪奇拟收购一家综合性的香料香精公司和一家制糖公司。此前,广州浪奇在2013年溢价收购的江苏琦衡农化科技有限公司在2017年没有达到业绩承诺,引来各方质疑。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募投项目建成四年效益未达预期 广州浪奇子公司多年陷亏损泥潭

2018-05-22 07:2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