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廊坊经洽会看河北发展理念之变

2018年05月22日 07: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为党的十九大之后河北省首次大型经贸盛会,2018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5月21日落下帷幕。经过5天高效有序的高端论坛、对接洽谈、贸易展览、投资推介等活动,此次经洽会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

  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是经国务院批准举办的国家级、国际性大型综合性经贸活动,由商务部、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已连续举办34届。今年的廊坊经洽会举办活动质量高、项目签约成果丰硕,许多方面远超往届。

  项目签约成果最直观。据悉,本届经洽会河北省共签订协议270个,其中利用外资项目协议51个,协议利用外资57.29亿美元,同比增长25.1%;利用内资项目协议219个,协议利用省外资金3312.1亿元,同比增长16.7%。

  除了项目数量、资金利用大幅增长外,签约项目还呈现出3个明显特点。一是紧紧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数量高达181个。二是与北京产业项目合作猛增,共签约项目协议125个,总投资和协议利用省外资金占比均超过60%。雄安新区及周边区域成为投资热点,保定和廊坊共有86个项目签约,占协议总数31.9%。三是冰雪产业合作开始升温,张家口共签约冰雪装备及相关产业项目7个。

  分析签约项目特点,不难看出当下河北经济发展的明显趋势: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产业转型结构升级趋势明显;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京津冀协同发展效应凸显;紧抓冬奥会筹办机遇,“冰雪牌”正成经济增长新亮点。

  其实,河北经济发展的这些积极变化,贯穿反映在整个经洽会“创新、协同、开放”的主题及各个活动之中。此次经洽会高度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举办了2018数字经济大会、大智移云展等产业论坛,强化创新驱动。举办了冀深企业家合作论坛、通武廊协同创新发展论坛等商务活动,深层次强化区域经贸合作,进一步推动协同发展、互利共赢。同时,瞄准国际化导向,举办了中印论坛暨印度主宾国活动、南荷兰省主宾省活动、德国工业4.0展等交流活动,25个国家和地区的109家境外展商、来自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嘉宾客商466人,与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领袖等2000多位嘉宾共同打造了一个国际交流合作的盛会。

  此次经洽会清晰勾勒出一个正在把握发展大势、时代潮流和历史机遇的河北新形象,折射出的则是河北发展理念的新变化。

  客户邀请、项目对接,不再“捡到篮里都是菜”,而是瞄准全省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坚持“少而精”,由追求数量向注重质量转变。产业承接、转型升级,不再“不敢说不”,而是主动选择,聚焦新兴产业、突出创新驱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新引擎”。开放合作,更具国际视野、战略眼光,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主动促进国际产能合作,打造新时代全面开放、互利合作的国际交流平台。

  “当前,河北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们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加快推动河北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河北省人民政府省长许勤说。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等正在河北叠加交汇,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带给河北蓬勃发展的澎湃动力和强大自信。乘势而为的河北正在进一步抢抓机遇,积极主动地全方位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主动作为、奋力前行。(经济日报记者 许红洲)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从廊坊经洽会看河北发展理念之变

2018-05-22 07: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