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阳市乌当区将生态优势转换为产业优势 要富裕也要美丽

2018年05月21日 08: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新伟 吴秉泽

位于贵阳市乌当区羊昌花画小镇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风貌。 韩德贵摄

  如何梳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间的逻辑关系,实现两者在现实中的顺畅转化?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在“两山”理论实践中,以思路换出路,将生态优势转换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以主导产业为引领,带动全区产业发展,实现了发展与生态、富裕与美丽的双赢

  走进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绿水青山,茶果飘香。

  自去年9月被命名为全国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以来,乌当区着力在生态亮化、绿色美化上谋求新发展,高一格、快一步、深一层地推进大生态战略行动,增强了人民群众的“绿色获得感”。

  保护绿水青山

  建设美丽家园

  “五一”小长假期间,山西游客张德贵来到乌当区的双溪湿地公园游玩,他对记者说:“这种环境和生态在北方很难感受到,我要在这里多住几天,好好感受一下这里的自然生态。”

  “这里的河水清、空气好,大家都喜欢来这里。”贵阳市民王鹏程说,“近几年,这里的变化真是大!以前这条河脏乱差,一到夏天臭气熏天。经过治理,现在河水变清了,沿岸还建起了公园,成了游玩的好去处”。

  贯穿双溪湿地公园、大龙滩生态湿地公园的松溪河、环溪河,是南明河的支流,全长13.448公里,被誉为乌当人的“母亲河”。

  近年来,乌当城区规模快速发展,河流上游地区开发加快,松溪河、环溪河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水质变黑、变黄、富营养化严重,对市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

  乌当区深刻认识到守住绿水青山的重要性,及时制定了《贵阳市南明河城区段水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并筹集资金约15.4亿元,启动“松溪河环溪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该工程对开展河道清淤、河道散排污水的收集引流、沿途生态环境修复、提高河道的自我净化能力以及改善流域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结合“千园之城”建设要求,将生态元素、景观元素、文化元素、经济元素巧妙地融入松溪河、环溪河带区域。

  截至目前,乌当区在松溪河、环溪河沿途修建了奶牛场湿地公园、滴水岩城市公园、松溪河滨河步道公园、大龙滩湿地公园、松溪河环溪河山体湿地公园等5个公园,并对河岸全线开展生态修复、绿化种植、景观改造、健身步道修建。

  自2016年以来,乌当区计划用4年时间建设各类公园72个,到2020年底全面完成“千园之城”建设目标,去年已完成建设26个。

  今年,乌当区紧扣“一河百山千园”自然生态体系构建,计划投入9755万元建设21个公园,其中包括5个山体公园、8个城市公园、8个社区公园,营造绿色宜居环境。

  2017年,乌当区建成区共新增绿地20.4278万平方米。通过加大营造林、植被修复及深化林权制度改革,计划在2020年完成山体植被综合覆盖率超过75%、森林覆盖率达60%、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7%、人均公园绿地超过14平方米。

  坚守两条底线

  布局健康产业

  近年来,以大健康产业发展为引领,乌当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推动“大健康、大数据、大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通过发挥区位交通便利、生态环境良好、地热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的综合优势,乌当区以大健康聚合山地风光、民族风情、温泉养生、农业体验、户外运动、文化休闲等资源要素,大力发展“医疗康体、滋补养生、温泉理疗”3大养生旅游产业,巩固壮大“乡村旅游、避暑度假、观光体验”3大休闲旅游产业,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根据此前制定的总体规划、5年行动计划以及配套政策措施,乌当区将按照“一心四芯筑核心、三区三片显特色、三点多带活全域”的空间布局,打造“两谷五中心”,实施建设“高效园区、全域景区、品质城区、特色小镇、基础配套”5大工程,推出“医、养、健、管、游、食”6张名片,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在乌当的实践,将乌当区建设成为区域大健康产业的创新中心,确保到2020年全区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总产值实现800亿元,力争实现1000亿元。

  目前,乌当区大健康产业的引领作用正在不断加强,全区拥有规模以上制药企业12家,其中3家为全省领军型龙头企业、5家为全省医药骨干企业;拥有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和企业技术中心各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院士工作站各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5个,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6个,23条新版GMP生产线;医药和食品省市名牌产品28个、驰名和著名商标22个。现有医疗卫生机构155家,床位数1417张,建成全省第一家县级智慧医疗健康云平台,发放居民健康卡10万余张。

  如今,从一产到二产、三产,从“医”“养”到“健”“管”,从云锦洛湾医药食品新型工业园,到智汇云锦孵化基地、景峰医药产业园、张天水大健康产业园、贵阳医疗健康城,大健康新业态不断被培育、催生,健康服务业不断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医药产业不断集聚发展。乌当区大健康医药全产业链正在形成和完善,千亿级大健康产业集群正在崛起。

  坚持绿色发展

  加快乡村振兴

  在乌当区下坝镇,连片的樱桃树挂满了果实,入园采摘的客人络绎不绝。

  如今的下坝镇,传统农业生产模式正在向现代农业转型,樱桃种植面积已经达到4万亩,其中2万亩已进入丰产期。

  “下坝镇森林覆盖率达60%以上,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拥有优质的土壤条件,走生态农业发展之路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下坝镇党委书记余华说。

  “近年来,我们将酥李种植作为主导产业,目前种植面积已有3000多亩,年产值上百万元。”下坝镇上坝村党支部书记黄碧刚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发动更多村民种植酥李,目前已新增200多亩面积”。

  “以前种苞谷收入很低,后来改种了7亩酥李,收成好的时候一年能挣5万元。”上坝村村民韦玉林说。

  乌当区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全力推进山地特色示范小城镇和富美乡村建设,以“1+8”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为重点,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打造绿色农产品品牌,让良好生态不断释放经济红利。

  乌当区委书记常文松表示,下一步,乌当将围绕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聚焦建设贵阳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生态腹地和经济腹地,在统筹推进现代城市、特色小镇、富美乡村建设进程中,探索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转化路径,努力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形成政府、企业、市民、农民共商共建共治共享优质生态环境、生态资源资产的新机制。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贵阳市乌当区将生态优势转换为产业优势 要富裕也要美丽

2018-05-21 08: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