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西贺州市大宁镇:秸秆还田,环保又增收

2018年05月21日 08: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广西贺州市大宁镇公保村有机红黑米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在耕好的田地中抛秧,空气中弥漫着禾苗的清香。

  “去年我们合作社流转土地200多亩种植有机红黑米,秸秆用粉碎机粉碎后再用耙地机翻入泥中,然后播上油菜花种子,秸秆和油菜花作为今春的有机肥,能使土地肥沃,由此能减少有机肥的用量。”贺州市丰登种养专业合作社社长罗通山向记者介绍起秸秆还田的好处,“这样一来,既保护了环境,也改善了土壤质量,还节省了购买有机肥的费用。”据他介绍,今年,合作社将加大机械化设备投入,扩大有机红黑米种植面积,实行稻谷秸秆粉碎全量还田、统一整地等全程服务托管,确保合作社370亩有机红黑米丰产丰收的同时,实现秸秆全部还田,此外,还将在有机稻下套养100亩禾花鱼。

  “过去焚烧秸秆,浓烟蔽日,人们日夜不敢开窗。我去年跟着合作社种植了4亩有机红黑米,合作社包回收。以前收水稻是最麻烦的事,耗时又费力,没想到现在水稻居然也实现机收了,也不用焚烧秸秆了,秸秆还田后水肥不流失。”公保村贫困户严业华说。

  以往,农民收割水稻需要人工,一天收割不到1亩地。如今,通过机械化收割,一天能收割20亩地的水稻。同时,秸秆处理也实现了机械化,使用粉碎机粉碎1亩田的秸秆只要40分钟至50分钟。有了这些新方式,农民不再为秸秆处理发愁。

  由于全程循环生产和有机种植,丰登种养专业合作社去年水稻长势良好,成熟早,籽粒饱满,市场价格达到每公斤60元,与一般优质水稻相比,亩产净收入增加900元。

  以前,焚烧秸秆是大宁镇农村的传统做法,每逢收获时节,庄稼地里到处点火,浓烟滚滚,严重污染环境,还存在火灾隐患。秸秆还田在促进农业增产增收的同时,既减少化肥使用,增加土壤有机质,改良土壤结构和质量,又能减少秸秆焚烧所造成的大气污染。目前,大宁镇已在各村大力开展禁烧秸秆宣传,在农村各地的道路、村庄、地头,张贴宣传标语和公告,发放传单,以增强广大农民科学种田的观念和本领,并推广丰登种养专业合作社的做法,全面推行秸秆还田和综合利用。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广西贺州市大宁镇:秸秆还田,环保又增收

2018-05-21 08: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