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燃具抽检不合格过半 厦门多部门联合专项整治

2018年05月19日 08:31   来源:厦门晚报   高金环

  执法人员在检查燃气灶。

  厦门晚报讯(文/图 记者高金环)家用燃气器具的安全关乎每家每户,但在上季度抽检中发现不合格燃气器具占了过半。5月16日起,厦门多部门联合对燃气器具进行专项执法检查,以遏制我市燃气器具市场乱象。

  此次联合执法检查,由市市场监管领域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市市政园林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共同开展。重点查处假冒伪劣、无自动熄火保护装置等不符合国家标准、直排式热水器等国家明令淘汰的燃气器具以及附件产品。

  据了解,在第一季度的流通领域燃气器具质量抽检中,厦门抽检燃气器具79批次,不合格41批次,不合格批次超过50%。记者昨日跟随执法人员来到江头北路,在燃气器具专家的协助下,执法人员在两家店内发现了在售的不合格燃气器具。

  江头北路104号名为“盈上橡贸易”的店面内,货架上在售的燃气灶绝大多数都没有自动熄火保护装置,被判定不合格产品。“你们看,这个像子弹头的熄火装置其实是假的。”燃气器具专家叶先生指着架上的产品告诉记者,店内部分燃气器具跟消费者玩起了“障眼法”的把戏,安装在燃气灶上的熄火保护装置下面没有连接线,实际就是个摆设。

  江头北路82号名为“华鹭家用电器”的店内,执法人员同样发现了没有自动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

  截至昨日中午,执法人员共查扣无生产许可减压阀241个、无熄火保护装置燃气灶158台,抽检24批次。

  据悉,本次专项联合执法将持续近两个月,重点整治批发市场、城乡接合部等区域销售的燃气器具。

  链接

  如何识别

  家用燃气灶是否合格?

  台式灶具(不能嵌入灶台里面,只能摆放在灶台上使用的灶具)点火方式一般采用压电点火,即灶具炉头中间无点火针,如果灶具设置了熄火保护装置,在炉头中间应有一根熄火保护感应针。这个感应针,看起来就像子弹头一样,如果没有,可判定不合格。

  有些台式灶具炉头中间有一根感应针,但实际是假熄火装置,这需要检验才能判定。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燃具抽检不合格过半 厦门多部门联合专项整治

2018-05-19 08:31 来源:厦门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