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字经济·前沿论坛聚焦行业发展:发展数字经济先要有“数字逻辑”

2018年05月19日 07:43   来源:经济日报   

  2018数字经济大会平行论坛——数字经济·前沿论坛,5月18日下午在廊坊京津冀大数据中心召开。数字经济正在我国蓬勃发展,如何持续保有不竭动力?如何坚守世界数字经济产业前沿位置?围绕这些话题,嘉宾们展开了深入讨论。

  “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新业务的交替、新商业模式的互动,同时也为农业、工业、服务业转型升级和变革提供了助力。”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曾宇说,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经济发展模式正在到来,并呈现出突出的特点:一是全球信息技术创新日益加快,信息领域格局此消彼长,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高速发展,智能感知等技术领域创新方兴未艾,无人驾驶、智能制造、智慧医疗等层出不穷。二是信息技术产业格局正进入后金融危机时代,当前全球信息技术产业逐步进入大并购,产业并购整合一浪高过一浪。三是物联网发展成为新的增长点。随着智能家居、车联网、智慧城市的发展,2020年全球接入物联网设备将可能超过200亿台,由此将带来整个信息产业的重构。

  “经济数字化有利于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的发展。以此为基础,未来数字经济规模继续大幅提升将是大势所趋。”在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原副局长白津夫看来,正确认识数字经济的发展前景和趋势,首先要具备“数字逻辑”。一方面,过去几轮经济转型更多的是从技术和产业层面出发,现在研究经济转型,不可忽视数字的力量和作用。另一方面,经济数字化转型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增长的波动,在此过程中,包括数字经济在内的新经济业态,在整个经济下行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对冲作用。

  数字革命的全新性、颠覆性体现在何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变革主要体现在五大方面:一是引发制造业业态变革。制造业成为智能制造,制造业业态也将实现由信息驱动形成的全新价值链。二是引发经济业态的根本性变革。三是引发流通形态的变革。包括商务流、信息流、资本流在内,流通的过程将数据化,而信息作为流通的基本要素,将是大流通中最大的变量,也将促成线上线下融合、实物虚拟融合。四是社会形态和社会治理将会发生革命性的变化,智慧城市、数据社会、社区交往、信息传输、互换等都会发生根本变化。五是城乡形态将发生根本性变革。在数字经济条件下,通过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云服务、人工智能等,将城市与乡村连接并融合,使相关要素和优势资源借助数字流动向农村移步。(记者 暴媛媛)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数字经济·前沿论坛聚焦行业发展:发展数字经济先要有“数字逻辑”

2018-05-19 07:4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