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数字经济大会举办:用好数字经济新动能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05月18日 17: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月18日,“2018数字经济大会”在河北省廊坊市成功举办。大会以“新时代·新动能——数字经济 智慧未来”为主题,围绕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探索实践,知名专家学者、领军企业高层等展开深入探讨。

  与会嘉宾一致表示,中国经济正在转向高质量发展,当前最重要的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创新驱动,让数字经济更好服务于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本次大会由河北省人民政府、经济日报社主办,河北省工信厅、河北省商务厅、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廊坊市人民政府、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国家有关部委、河北省等有关省(区、市)、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企业界和媒体等方面的代表600余人参会。

  壮大新动能

  发展数字经济是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是顺应时代趋势、抢抓发展机遇的重大战略。

  近年来,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各部门、各地方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广大企业开拓创新,奋力前行。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势头日趋强劲,数字红利加快释放,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有关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占GDP的比重达到32.9%,数字经济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显著增强。

  “经过努力,在数字经济领域,中国正在从跟跑者并跑者,逐渐的变成领跑者。以互联网、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已经深刻融入到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正成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 经济日报社社长张小影说,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信息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数字经济正在和实体经济加速融合,网上购物、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等等,都在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张小影认为,当今世界数字经济已经进入到加速创新引领发展的新阶段,谁引领了数字经济,谁就掌握了新一轮发展的主动权。

  “河北有发展数字经济的良好基础和现实需要,有发展数字经济的难得机遇,更有发展壮大数字经济的信心和决心。”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夏延军说,目前河北省已投入运营了张北云联数据中心、数据港张北数据中心、润泽国际信息港、华为廊坊云计算基地、中国联通华北基地等一批大数据中心。

  把握新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举行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这引起了本次大会众多参会嘉宾的强烈共鸣。

  “信息化的数字产业正在进入一个新的产业周期,最大的特点就是ICT数字技术和数字基础设施,将被各行各业广泛应用。数字技术从以前的办公支撑系统已经变为生产系统和决策系统,成为新时期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信息技术领军企业华为公司的副总裁马悦表示,数字技术的创新将给所有的产业带来进一步的繁荣,同时能够驱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进一步增长。

  不久前华为公司发布的《全球产业展望GIV2025》显示,随着万物感知和万物互联的升级,人类将进入一个万物智能的世界。到2025年,全球个人智能终端将达到400亿,全球连接总数将达到1000亿。基于此,将在全球创造23万亿美元的产业价值。

  马悦表示,华为拥有ICT基础设施建设的经验和能力,具有ICT基础设施和平台管理的优势。“华为在三十而立的新阶段,也进一步拓展了我们的愿景和使命。那就是把数字世界带入到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数字世界的一大好处是,各种数字产品统统可以几乎零成本的无限供应。我们透过科技、人文来一起实现梦想,大家一起来共创、共用、共享。”威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文琦表示,5G和未来通讯,本质上都是透过强大的计算能力,让用户得到更好的通讯效果。威盛一直在推动发展中国“芯”。中国的芯片产业非常重要,一定会越做越好。

  “我经常说IDG一定要投出比BAT更牛的公司来。有很多人在说,有可能吗?我说完全可能。”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表示,发展大趋势是从“互联网+”到“+互联网”,这将给产业界和投资界带来新的重大机遇。

  实现新蜕变

  数字经济既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变量,也是发展提质增效的新动能。与会嘉宾认为,在加快数字产业化的同时,要着力推动产业数字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释放网络和信息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我们的梦想就是遨游在数字经济海洋里。”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超男表示,作为河北省数字经济的领头羊之一,润泽科技投入资源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比如,用数字经济与卡车行业深度融合在一起,润泽在这个领域里做了一个非常完善的方案,帮助卡车司机增加收入。

  “多个机构的预测数据都显示,工业互联网的规模极其巨大。”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永正表示,工业互联网基本上是中国实施工业强国的途径,各地都在制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政策。

  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智能制造,旨在更好地提高质量和效率、降低成本、降低存货。而能否取得上述效果,采集到有效关键数据至关重要,这也是工业互联网发展面临的挑战。为此,富士康旗下群创面板工厂,现在做到用16K的摄像机采取数据,以确保精准监测。此外,富士康也在着力破解工厂内部大量数据的安全有效传输难题。

  陈永正表示,怎样收集数据,采集什么数据,不同形式的数据如何传输、储存、分析,如何有足够的运算能力来做,就是企业发展工业互联网遇到现实的挑战,当然也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机会。

  “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管理者、生产者、消费者共同为促进其健康发展提供一个清洁的经济活动环境。”原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表示,数字经济对社会将产生巨大的影响,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快速发展,促进人与自然的进一步和谐,使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但是,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新的生产方式与传统的方式,新的规则要求与传统习惯之间,存在着不少的问题,需要我们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不断的创新,不断的调整和适应新生产方式的要求。 (记者 周雷)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2018数字经济大会举办:用好数字经济新动能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5-18 17: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