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吴基传:共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环境

2018年05月18日 17: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由河北省人民政府和经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2018数字经济大会”5月18日在廊坊举办,本次大会主题是“新时代·新动能:数字经济 智慧未来”。图为原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致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摄 

  数字经济是当前最热门的话题,也是世界各国重视和关注的前沿性、战略性问题。所谓数字经济,是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优化经济结构、提升经济效益作为重要推手,从而形成的完整、综合、相互融合并克服了时空限制的现代经济活动。数字经济是随着信息化技术革命的深入发展而产生的现代化的经济形态。

  当前,世界信息技术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尤其微电子技术、软件技术、智能网络技术、计算机及大数据分析技术,以及智能终端技术等发展的创新,极大地促进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服务、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的应用。这不仅促进了现代工业数字化、现代农业数字化、现代社会管理数字化,还催生出众多的新产业、新服务模式,形成了可极大改变社会生产、消费和管理的新的经济业态。

  面对基于数字经济形成的新业态,不仅要求劳动者加快适应新形势的变化,要求人们的行为和经济活动的规则与之适应,也要求向社会提供服务的生产者提升其社会责任。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管理者、生产者、消费者共同努力,为促进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清洁的经济活动环境。(记者 暴媛媛整理)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吴基传:共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环境

2018-05-18 17: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