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字科技敲开创新之门:多款创新科技产品亮相数字经济大会

2018年05月18日 17: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2018数字经济大会上,一批高科技重点展示项目亮相展会,许多深耕数字领域的企业带着最新的创新科技产品参展,覆盖了办公、医疗、影音娱乐等众多领域。除了新奇独特的功能引人关注之外,每款产品背后的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的成功应用,则成为颠覆出新的首功之臣。随着数字新品频频落地,数字技术的成熟不仅逐渐敲开了创新之门,更给市场和消费者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大会现场,语音技术供应商科大讯飞推出的一款“智医助理”机器人备受关注,目前该机器人已经在今年3月于安徽合肥的社区医院“上岗”,辅助基层全科医生每天完成诊疗工作,已经可以对150多种常见病提供诊断意见,并且还在不断加强学习,未来将持续升级迭代。

  “希望‘智医助理’更多地进入基层医院,用AI技术服务中国的健康事业。”科大讯飞智慧医疗事业部副总监赵湖勇表示,“智医助理”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由科大讯飞与清华大学联合研发,可以根据医生和患者的对话迅速生成电子病历并给出病情诊断。医生在看到“智医助理”的诊断后进行确认,此后便可通过“智医助理”查看病人病史,还可查询相似病例、临床指南和该对症使用的药品。在技术层面,通过智能语音相关技术,“智医助理”可在医患沟通交流的过程中生成电子病历,并根据医患沟通信息自动提取病情。通过认知智能相关技术,“智医助理”全面学习了相关医学专业教材、临床指南和经典病例等海量资料,掌握了大量的医学知识,为医生提供鉴别诊断,从而辅助医生提升诊疗质量、提高诊疗效率。

  “让路灯变得聪明起来,让路灯不再简单地用于照明。”这是南京云创大数据的攻关目标,其研制的智慧路灯伴侣,通过直接挂载到城市既有路灯或墙体上,提供全景监控、人脸识别、车牌识别、城市巡查、环境监测、便民服务、WiFi覆盖等城市功能,以低成本将普通路灯升级为智慧化的城市基础设施。“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具有自我保护功能的智慧路灯伴侣能够帮助实现公安、城管、交通、环保、地震等城市管理升级,通过识别分析过往车辆及人员信息,监控违章停车、摆摊设点、乱倒垃圾等城市治理难题,加强治安管控,打击违法犯罪,同时跟踪空气、噪音、地震变化,使得城市管理更安全、更有序、更便捷。”云创大数据总裁刘鹏介绍。

  “根据数据显示,至2020年将有1亿消费者通过增强现实技术来购物。”润泽科技首席科学家张旭带来的Vieewer AR智能眼镜将切入出行、购物、社交等日常生活消费的痛点,开启全新的生活方式。“VR眼镜的现实应用其实不遥远,可佩带可穿戴时代已经来临。”张旭表示,润泽科技自2012年就开始投入AR技术的研发,目前已申请和获得数十项全球相关核心专利,涉及光学、结构、硬件和集成电路、图形图像处理、声学等众多专业,在AR智能眼镜领域,润泽科技希望实现技术创新的超越,引领智能硬件消费的趋势。

  “以前在云计算业内,只能通过一个平台实现最多四种场景,但易思捷实现了七大业务场景,构建了云计算基础设施即服务的一站式解决方案。”IT基础设施服务品牌易思捷市场部总监洪文婷带来了基于“137”架构的企业云平台管理软件,“一个平台、三种门户、七大场景”将帮助企业搭建自己的云平台。洪文婷表示,如果企业已经拥有虚拟化环境或者云环境,该平台也可在不改变现有云环境和架构的情况下,统一管理企业的私有云、公有云或混合云环境,帮助企业便捷合规地获取不同云环境下的计算或应用资源,提升企业运维和管理效率。

  事实上,无论人工智能还是移动互联网,这些智慧创新的基础技术都是数字技术,随着云计算、大数据收集分析数据的能力不断突破成熟,未来的数字产品将触手可得、随处可见。(记者 李景)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数字科技敲开创新之门:多款创新科技产品亮相数字经济大会

2018-05-18 17: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