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航空意外险你了解吗

2018年05月18日 07: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四川航空公司3U8633航班在成都区域巡航阶段,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机组实施紧急下降,最终安全备降成都双流机场,所有乘客平安落地。此次事件的发生,引发了公众对乘坐飞机是否有必要购买航空意外保险(以下简称“航意险”)的热议。真有必要购买航意险吗?购买时要注意哪些事项?主持人为广大网友答疑解惑。

  上海网友“文文”:现在乘坐飞机出行安全率很高,可以不购买航意险吗?

  主持人:从概率上来说,乘坐飞机出行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之一。不过,尽管发生事故的概率相对很低,但风险依然存在。据航空安全组织不完全统计,在过去20年里,世界各地因航空事故死亡的人数一直在稳步下降。2017年致命事故发生率为每百万航班0.06次,即每1600万次航班发生一起致命事故。

  航空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很小,可一旦灾难发生,轻则造成乘客受伤,重则造成数十人甚至上百人死亡。因此,乘客在乘机之前购买一份航意险,可以为自己提供风险保障。值得注意的是,航意险是非强制险,是否购买由乘客自己决定。

  北京网友“小鱼儿”:在购买机票时,通常会有一些推荐的航意险,但不知道航意险的保障范围究竟有哪些?如何理赔?

  主持人:航意险是保险公司为航空旅客专门设计的一种针对性很强的商业险种。航意险的保险期限从被保险乘客踏入保单上载明的航班班机舱门开始到飞抵目的港走出舱门为止。其保险责任是被保险乘客在登机、飞机滑行、飞行、着陆过程中,即在保险期限内因飞机意外事故遭到人身伤害导致身故或残疾时,由保险公司按照保险条款所载明的保险金额给付身故保险金。航空意外险有三种赔付情况,第一种是在有效期内身故,给付身故保险金。第二种是在有效期内残疾,给付残疾保险金。第三种是在有效期间内,未造成身故或残疾,按一定限额给付医疗保险金。

  如果出现意外情况,需要理赔,购买了航意险的乘客可以先联系保险公司报案,按照要求提供相关证明材料,随后保险公司会理赔。

  河南网友“荷叶尖尖”:由于我经常乘坐飞机出行,每次出发前总是忘记投保,有没有方便且性价比高的航意险产品可以选择呢?

  主持人:对于航空出行较多的乘客来说,可以选择一年期的航意险,也就是年度航意险,它为一年内无限次飞行提供保障。据了解,很多保险公司设计的年度航意险保额最高可达到200万元左右,投保大约仅需100元。需要提醒的是,购买保险产品一定通过正规渠道投保,同时看清合同,了解免责条款,避免事后产生理赔纠纷。

  (本期主持人 李晨阳)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航空意外险你了解吗

2018-05-18 07: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