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一季度全国部分地区水环境质量不升反降 水污染防治工作短板突出

2018年05月15日 22: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5月15日讯 5月15日,生态环境部通报,根据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数据,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有73个地级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滞后,水污染防治任务十分艰巨。其中,达标滞后情况最为突出的10个城市为:铁岭市、延安市、吉林市、四平市、哈尔滨市、昆明市、信阳市、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鞍山市、合肥市。

  生态环境部表示,第一季度全国部分地区水环境质量不升反降,水污染防治工作短板突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十分艰巨。为推进水环境质量达标滞后地区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不折不扣把各项水环境质量改善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完成年度水环境质量约束性目标,5月15日,生态环境部召开水环境质量达标滞后地区召开工作调度会,通报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水环境形势,全国73个水环境质量达标滞后地区政府负责人参加会议,吉林、四平、哈尔滨等10个达标任务较重地区政府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强调,水环境质量改善不但是考核指标更是政治任务,是人民群众对良好环境的需求,今后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准确把握思路,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狠抓生态保护,推动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严格督导考核,确保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全面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会议指出,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形成滚动调度管理的工作机制,上半年每季度、下半年每月召开水环境质量达标滞后地区调度会。退出达标滞后地区名单的地市不再参加调度会。2019年1月将会邀请达标滞后地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参加调度会。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