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在津开赛 91支队伍展开角逐

2018年05月15日 16: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赛前,来自各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的无人驾驶车辆蓄势待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刘潇潇/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天津5月15日讯(记者 刘潇潇)今日下午,第二届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在天津市东丽区正式开赛。本届赛事中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91支队伍参赛,在高速公路、越野以及城市街区等多个测试场景中展开激烈竞逐。

图为赛前,来自各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的无人驾驶车辆蓄势待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刘潇潇/摄 

  无人驾驶组越野赛环节在东丽区中汽研究中心正式上演。据主办方介绍,越野赛模拟道路不平整、泥泞等复杂路况,在该路况下对无人驾驶汽车能否正常行驶进行考验。本环节在世界智能大会组委会指定的越野道路进行,要求车辆行驶的平均速度低于30公里一小时。

图为赛场上的无人驾驶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刘潇潇/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赛场看到,参赛队伍中有来自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美国路易斯安那大学、提塞德大学、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天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究院、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等多所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的无人驾驶车辆。据了解,本次报名参赛的队伍总数达到91支,比上届参赛队伍数量增加了一半,是目前为止参赛队伍最多的国际赛事。其中,国外参赛队伍9支,是国内首次具有国际车队参与的智能驾驶赛事。

  据了解,本次越野赛挑战场景包括跨越出发、土路直行、相遇拖拉机、土路上坡、土路下坡、连续转弯、涉水行驶、穿越水坑、窄路避障、通过弯道、通过团雾区、沙路直行、避让畜类车、躲避动物、通过集市、到达家门等场景。

  据主办方介绍,相较上一届挑战赛,本届挑战赛实现了多项创新与突破。本届挑战赛是赛事组别、场地和场景设置最多的智能汽车科技赛事。参赛组别增设了虚拟场景组;测试场景增加了无人驾驶组高速公路出行赛、越野赛以及城市街区场景赛等,这是国内外首次在真实高速公路上开展无人驾驶比赛。信息安全组则将去年的有线连接攻击方式升级为今年的无线连接攻击方式,这也是国内甚至国际范围内的开创性竞技项目。

  “这些调整、改变与创新提升了车辆的测试难度,同时也使测试更加贴近实际应用场景,将有助于促进智能驾驶技术的提升。”主办方之一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董事长于凯在开幕式上表示。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

  “人工智能已经成为科技创新的新亮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表示,“2030年,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要在全球占据领先地位,今天的比赛或将成为这一历程中的里程碑。”

  作为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会、展、赛”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智能驾驶挑战赛紧扣“智能时代:新进展、新趋势、新举措”这一主题,坚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汽车产业融合、协调、可持续发展。同时,定位于世界级的行业高端交流平台和技术实践测评标尺,旨在通过无人驾驶、智能辅助、信息安全和虚拟场景等一系列立体化、实践性、全方位的测评,为智能汽车科技进步、标准法规交流、社会消费科普提供权威、公正、第三方的服务。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