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赛迪顾问发布"5G白皮书" 预计2026年市场规模突破万亿

2018年05月15日 15: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5日讯 今天上午,赛迪顾问发布《2018年中国5G产业与应用发展白皮书》。白皮书预测,我国5G产业总体市场规模至2026年将达到1.15万亿元,比4G产业总体市场规模增长接近50%。

  5G,也就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正在打破传统的通信方式,在全球范围内衍生出更加开放、融合、创新的通信架构。目前,5G还处于规划阶段,概念和技术未形成统一的标准。

  “我国移动通信技术起步虽晚,但在5G标准研发上正逐渐成为全球的领跑者。”赛迪顾问通信产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李朕表示,“我国5G在部分核心技术方面已经有所突破,同时也基本确定相应的频谱分配方案。但是,全球5G尚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各方为争夺话语权,正处在激烈的博弈中。”

  白皮书显示,5G具有较高传输速率、可满足大容量接入需求、大大降低网络延时、采用开放架构等特点。目前4G/LTE的速率为100Mbps,而5G的最低速率将达到1Gbps。

  “虽然目前我国5G产业链相对完备,并且已经在部分环节具备一定发展优势,但是仍存在一些发展难点和突破点。”李朕表示,目前5G还存在标准尚未完全确定,部分细分产业链环节薄弱,国内电信运营商动力不足,国内5G频谱资源不够丰富优质等问题。

  5G产业链分为基站系统、网络架构、终端设备和应用场景四个部分,每部分对应各自不同的产业链环节,构成了5G产业链全景图。就发展现状来看,目前国内三大运营商现阶段都在积极推进5G商用化进程,并已确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我国主设备商基于先天的市场优势配合技术标准上的超前布局,已形成了一定的领先优势。随着5G商用的加快,国内各大厂商在终端领域加快研发步伐,展开了激烈的竞争。

  白皮书显示,2017年我国4G广覆盖阶段基本结束,4G基站达到328万个,预测5G基站总数量是4G基站1.1~1.5倍。白皮书预测,我国5G产业总体市场规模至2026年将达到1.15万亿元,比4G产业总体市场规模增长接近50%。

  李朕表示,未来我国5G产业总体市场规模将超万亿元,从5G的技术特点和产业发展变化等方面考虑,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基础设施端和应用场景端。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