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丽中国长江行】建设新型农业主体 促进生态文明发展

2018年05月15日 14: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5月15日讯(记者 杨秀峰) 5月15日上午,参加"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上海站的记者们一到上海香朵开心农场,就仿佛置身于“田园版”的江南园林,园内各种鲜花怒放,甚至整面整面的花墙,绿植翠绿鲜亮,有种“移步换景”的感觉。到了农场深处,相继映入眼帘的是月牙湾、枫叶岛、银杏桥、百花苑、稻田香等景点以及碎石道、木栈道、草砖道、木屑道,这些景点不仅养眼,让人感觉舒适惬意,更是处处体现了生态环保。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杨秀峰 摄

  这几年,崇明区大力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提出“三场一社一龙头”,“一社一龙头”是指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三场”是家庭农场、博士农场、开心农场,这些工作和近年来兴起的“田园综合体”建设有共同之处。

  2015年10月16日,庙镇合中村村委会与上海香朵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开心农场项目签约仪式,并正式启动项目建设。项目依托合中村现有农业基地和周边农户房屋,以休闲娱乐、生态养生为主调,逐步建成集住宿休闲、农事体验、山羊牧场、北美枫香林、湖泊广场为一体的乡村风格庄园。1.0版的农家乐,就是单纯农家乐;2.0版的,叫民宿;3.0版,叫开心农场——这是崇明区有关方面负责人对于开心农场的表述。根据这一表述,香朵农场属于3.0版本。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杨秀峰 摄 

  为当地农户提供就业机会、带领农户致富增收,是崇明对开心农场经营者的要求。香朵农场保留民居原有建筑风貌的基础上,改造了12幢闲置的民居,将其打造成具有英伦风情式乡村别墅,农业生产区以土地流转的方式实现了规模化经营,使110户村民每年可享受50多万元的房屋出租费、土地流转费,农场还为村民提供了近60余个就业岗位。同时,村民与农场签订“定向供应”单,在为客人提供生态、绿色食品的同时,促进了崇明糕、黄金瓜、西红花、翠冠梨、时令蔬菜等农产品的销售,带动了农家乐、乡村民宿等产业的发展,促进了村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