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共享单车日常维保、停放秩序管理问题较多

2018年05月15日 13:54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友婷)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日前公布了该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运营服务的考核结果。结果显示,摩拜和ofo两家企业刚过考核及格线,赳赳、优拜和一步三家企业得分低于60分,日常车辆维保、停放秩序管理成为企业普遍存在的主要问题。这也是深圳首次对共享单车企业进行运营服务质量考核。

  近日,深圳组织开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管理整治阶段企业运营服务质量考核工作。考核对象为目前在深圳运营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包括摩拜单车、ofo单车、赳赳单车、优拜单车、一步单车等5家运营企业。考核内容包括运营服务、运营管理、安全应急、创新管理、公众评价5项。考核目的是督促企业整改问题,暂时不会将其与企业准入退出机制挂钩。

  根据考核结果分析,摩拜、ofo的骑行量、车辆周转量等运营服务类指标、企业自主创新等创新管理类指标、公众评价等指标得分虽然相对高,但两家企业均因为整治期间违规投放车辆、车辆乱停放处置不及时等问题被相关部门扣分较多,导致总分不高。赳赳单车、优拜单车、一步单车三家企业在深圳的活跃车辆较少,用户规模小,因此骑行量、车辆周转率等运营服务类指标考核得分较低。

  “运营管理类指标的得分率均较低,且扣分主要集中在车辆完好率、车辆停放管理、车辆投放管理、责令整改4项指标。”深圳市交通运输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日常车辆维保、停放秩序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存在较大问题,且存在违规投放行为,需要加大整治力度。

  据悉,下一步,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将督促企业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