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大力德董事长岑国建:畅谈“两化融合”新思路

2018年05月15日 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吴奕萱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专程来到了宁波中大力德智能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座落于慈溪市新兴产业集群区,记者看到厂区规划整齐,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董事长岑国建在公司会议室接受专访时热情的回答了投资者关心的问题,并分享了上市之后的心路历程。

  中大力德于2017年8月29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是从事机械传动与控制应用领域关键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精密减速器、传动行星减速器、各类小型及微型减速电机等,为各类机械设备提供安全、高效、精密的动力传动与控制应用解决方案。

  年报显示,2017年中大力德实现营业总收入4.98亿元,同比增长34.64%。实现营业利润6749.17万元,同比增长42.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84.24万元,同比增长27.99%。

  维持毛利率稳定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小型、微型减速电机已基本实现了国产化,更多本土竞争对手的加入,以及技术的不断成熟,产品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同质化,也可能会导致市场价格下降、行业利润缩减。且这两年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但产品价格在逐年降低,可能会对公司带来影响。

  岑国建解释道,虽然常规产品毛利率在逐年下降,但公司以科学、合理的方法控制成本,持续不断的研发新产品,对现有产品进行各项创新和改进,能够维持毛利率的稳定。

  首先要争取市场,赢得市场份额。中大力德以规模降低成本,主张在现有生产人员略微增加的情况下,销售比例增长,再进行成本优化,公司自制件较多,单位时间内生产量增加,工艺成本下降,成本自然下降。另有成本控制方面,施行企业自动化来减少人工成本,企业信息化减少资金的占用时间,对此公司还成立了专门的部门来进行操作。

  岑国建还强调:“质量成本很重要,质量成本其实也是成本的一部分,100个零件报废了1个和10个的成本是完全不一样的。”作为减速器和减速电机产品供应商,行业下游客户对产品的质量与稳定性要求较高,关键在于如何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

  维持产品质量稳定是一个系统化的过程,这两年,中大力德尤为重视装备和检测方面的优化。公司在做好工装夹具的基础上,引进精密的设备,提高产品的一次合格率,降低废品率。使用更好的产品检验方法和手段来代替通用量仪,提高测量效率和准确率。

  自2017年起,中大力德就开始引进了大量优秀大学生作为后备培养人才,为其提供优质的工作环境和氛围,施行研发激励政策,注重人才的落地和后续建设,保证人才队伍长期稳定的发展。

  2017年中大力德主要有两个研发方向,首先是产品的开发,公司在RV减速器、谐波减速器等项目上投入比重很大,包括材料、热处理、密封技术等,在客户定制化的开发方面也有比较大的投入。其次在原来的传统产品上,提升企业内部的自动化信息化程度,降低人工成本。

  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谈话中,岑国建对行业竞争表现得尤有信心。

  岑国建直言:“只要资金有保障,我们就参与竞争,我们有一流的品质,也有一流的价格。”中大力德拥有近二十年的制造基础,制造经验丰富,产品开发品类众多,创新能力强,技术走在市场前沿。公司拥有77项专利,主导和参与了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随着公司管理能力的提升,两化融合,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持续进行工艺改进,降低成本,高性价比就是公司的底气。

  面临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大力德采取积极的应对策略,着力巩固区域市场地位,保持竞争优势。

  对国外市场的开拓,中大力德亦很重视,特别是在欧洲、美国等发达国家,虽然2017年国内营收占比84.02%,国外营收占比为15.98%,但是自公司外贸部成立以来,外销收入逐年提升,外销市场拓展空间很大,替代国外产品的动力也很强,岑国建透露,会加强在发达国家市场的开拓,在战略上进行布局,例如在美国和欧洲成立办事处,以达成更贴近客户进行服务的目的,争取更多的外销收入。

  未来,中大力德将继续坚持发展主营业务为主,以市场为导向,继续扩大国内市场份额,依托公司品牌和技术优势,拓展国际市场,提高国际市场占有率,加强在国际市场树立品牌形象;加大高技术含量产品的研发及新产品、新产业的培育,并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加大产业投资,推动产业发展,形成技术促进资本扩张,资本推动技术及产业发展的循环互动,促进企业长期持续健康发展,以优质的业绩回报投资者。

  岑国建还向《证券日报》记者吐露,中大力德上市已有8个月,上市虽然给公司带来了很多优势,比如公司的品牌效力、公信力更强,客户、投资者更加信赖,更愿意选择并长期稳定的与公司合作,可以放手大胆的投入。但也带来了很多压力,公司上市之后,变成了一个公众企业,需要对更多的投资者负责,企业面临主要压力也从生产压力转变为发展压力,2018是中大力德技术改造年,也是管理能力提升年。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