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趋势引领发展 热水器市场有望突破千亿元规模

2018年05月15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一段时间以来,很多家电厂商积极围绕健康概念作文章,热水器行业也不例外。一些知名厂商聚焦水质问题,以净化杀菌为着力点,主打健康洗浴,业内甚至将健康概念比作当下的行业风口。近日,在中国家电网举办的“2018年热水器行业智享未来新思路座谈会”上,经济日报记者通过采访总结了热水器行业未来发展的三大趋势。

  趋势一,主打健康概念既符合市场需求,也是提升档次的全新探索。“2018年,美的热水器的整体思路是在终端上继续推广‘健康活水和零冷水’,通过创新产品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体验,接下来还会在健康方面升级。”美的集团热水器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连晓静表示。

  趋势二,技术创新永无止境,厂商仍需攻坚克难。作为热水器行业领头羊,海尔把产品研发创新分成三个层级。第一个层级与产品、品质、性能相关;第二个层级与品类、行业痛点相关;第三个层级与健康、智能等外围因素相关。“目前,第一个层级的问题全部解决了,第二个层级的问题,比如电热水器的体积、加热速度、水量等问题还有待解决。”海尔电热水器产业总经理盛保敬表示。

  趋势三,各厂商积极探索产品多样化和营销创新。表现在近两年行业创新活动较为活跃,各企业围绕智能、健康、舒适、节能、环保等方面作了很多研究,增加了功能卖点。数据显示,2017年燃气热水器零售额首次超过电储水热水器,成为市场占比最大的热水器品类。“一直以来,出水温度不恒定、忽冷忽热是燃气热水器用户的一大痛点。”林内营销部课长郑一帆表示,林内采用先进3C恒温系统控制技术解决了燃气热水器出水温度不稳定的产品痛点。华帝热水器销售中心总监刘国庆介绍,华帝在营销上不断跨界创新,通过娱乐和体育赛事等提升流量。万家乐热水器事业部总经理刘正根则强调,老牌企业也在加大营销力度,冠名电视节目以增加曝光度。业内人士认为,热水器企业紧扣市场转型升级,如今又迎来了巨大的消费升级红利,有望成长为家电领域下一个突破千亿元市场规模的细分行业。(经济日报记者 周 雷)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