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天业15个涉诉账户遭冻结 转让360系公司涉嫌信披违规

2018年05月11日 07:1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谢 诚 见习记者 施 露

  5月2日,*ST天业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简称“上交所”)问询函,滞留多日后,公司在5月9日晚间回复了问询函。

  随回复问询函一道的,还有大股东的股权0元作价转让公告。

  上交所20连问后,*ST天业披露了所有股东的股权质押融资情况,记者发现,公司控股股东股权全部被质押,而公司及关联方对外股权质押融资高达近60亿元,另外上市公司有15个银行账户因为涉诉遭遇冻结。

  不仅如此,此前投资者向《证券日报》举报称,*ST天业转让天盈汇鑫股权(主要涉及投资奇虎360的份额)却未披露,或涉嫌违规。

  在*ST天业回复交易所的问询函中,公司称,该转让额度为公司在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65亿元融资事项额度内,无需再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

  “转让股权可能是为了融资,但确实发生转让事项,会计处理上只有融资租赁有特殊,其余的没有。如果是融资,在名义上处置了资产就应该交待,所以需要参照资产处置履行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一位证券行业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称。

  360股权转让

  或涉信披违规

  作为曾经位居热门板块的360概念股,*ST天业在360登录A股之时赚足了眼球,而当前,该股权已经被*ST天业转让,股权转让却涉嫌信披违规。

  2016年4月27日,天业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出资6.99亿元参与成立天盈汇鑫,股份占比99.93%,而后以之旗下中恒星光为LP入股宁波挚信,直接投资奇信通达0.39%股份并拥有其控股股东奇信志成1.18%的股权。

  根据*ST天业在投资者平台中的回答可知,360借壳前,宁波挚信直接持有360近0.39%的股权,宁波挚信通过奇信志成合计持有360约0.61%股权,合计占360股权比例的1%。360借壳江南佳捷重组完成后,公司间接持有江南佳捷总股本的0.94%。

  然而,神奇的是,*ST天业2017年报中,竟然出现了天盈汇鑫股权已经被转让的消息,但此前,上市公司层面在上交所网站却没有任何公告披露,甚至连具体转让价格都没有明确给出。

  按照上交所上市规则,交易的成交金额(包括承担的债务和费用)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1000万元需要披露公告。天盈汇鑫转让的价格是7.63亿元,去年第三季度,上市公司的净资产为20.68亿元,转让金额已经超过*ST天业最近一期净资产的10%,但上市公司并未公告。

  《证券日报》记者致电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蒋涛联系采访,对方回复称正在按照上交所的要求做相关的信息披露,不便接受采访回绝。

  而在5月9日回复交易所的问询函中,*ST天业称,经公司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向相关银行等金融机构及非金融机构申请不超过人民币65亿元(或等值外币)的融资额度。此事项系以股权转让方式做为保证措施进行融资,不涉及增值率、转让价格公允等事项。公司此次通过以天盈汇鑫财产份额进行融资的额度在上述65亿元的融资额度内,无需再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

  “提高现有优质资产利用效率,公司决定以天盈汇鑫财产份额为保证措施进行融资,但由于有限合伙份额质押登记工作没有相应的质押登记管理部门受理,公司质押天盈汇鑫财产份额无法实现,因此公司以转让天盈汇鑫财产份额作为保证措施进行融资,并明确约定了该融资事项结束时,天盈汇鑫财产份额回购的相关内容。” *ST天业回复交易所问询函时称。

  不过,在证券从业律师看来,通过股权转让再回购的方式融资,也需要履行股权转让的相关信息披露义务。

  0元转让股权

  15个涉诉账户被冻结

  另值得关注的是,在回复上交所20连问的同时,*ST天业还公告了0元转让股权事件。*ST天业5月9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天业集团股东刘连军作价0元,将所持天业集团10.2%股权转让予高新城建。

  公司称,高新城建将帮助天业集团盘活资产,并适时收购公司实控人曾昭秦所持天业集团全部或部分股权,成为天业集团的控股股东,间接控制*ST天业。

  据记者了解,高新城建为国有控股企业,大股东为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国资委。天业集团同时已终止筹划向鲁信集团转让公司全部股份的事项。

  不仅如此,《证券日报》记者发现,由于对外借款等数额较大,*ST天业有15个银行账户因为涉诉遭遇冻结,其中11个为重要账户。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