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化腾、张一鸣朋友圈互怼 短视频风太大吹残“塑料花”友谊?

2018年05月09日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半年前的乌镇,由刘强东和王兴做东举办的“东兴会”上,马化腾坐在主宾之位,张一鸣坐在他右手边第三个位置,两人之间隔着组局的王兴和小米的雷军。当时,外界将这场饭局的参与者,解读为腾讯系的“盟友”。

  万万没想到,仅过了半年之后,就短视频内容抄袭的纠纷,马化腾和张一鸣亲自上阵,在朋友圈互怼。腾讯和今日头条的“塑料花”友谊,面临凋零危机?

  5月8日,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发朋友圈庆祝,抖音(国际版)下载量达4580万次,获得第一季度App Store免费下载排行榜的第一名。同时他评论称,“微信的借口封杀,微视的抄袭搬运,挡不住抖音的步伐。”话锋直指腾讯。

  对于这样的评论,马化腾回复:“可以理解为诽谤”。

  随后,张一鸣对马化腾表示:“前者不适合讨论了,后者一直在公正,我没想有口水战,刚刚没忍住发了个牢骚,被我们PR批评了,材料我单独发给你。”

  此后,马化腾回复:“要公正你们的太多了。”

  《证券日报》记者经过多方核实了解到,上述对话属实。字节跳动(今日头条母公司)方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关于微视抄袭搬运抖音的情况,公司法务部已经批量公证了一部分。“我们会积极和腾讯沟通,目前不方便公开。我们希望能和腾讯共同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而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总经理李航表示:“微视从来都鼓励和保护原创内容,如出现什么内容设计侵权,我们欢迎随时举报,(平台)也坚决打击绝不姑息。“

  双方战争第一枪,在短视频领域正式打响。

  实际上,在过去几年中,今日头条爆发式增长,不时传出腾讯、阿里投资的新闻,但都被一一否认。张一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明确表示,“有同事郑重其事地跟我说,他加入头条的目的不是为了成为腾讯员工。我当然也不是,多没意思。”

  虽然今日头条没有明确站队,但自成立以来,与各大互联网公司相处尚属融洽,摩擦甚少。直到旗下短视频平台——抖音面世,双方的火药味逐渐弥漫开。

  2013年,腾讯推出短视频平台微视,经过几轮运营,最终于2017年3月4日关闭。同一时期,腾讯宣布斥资3.5亿美元战略投资快手。当时,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短视频的风口已近末尾,很难再有现象级的产品出现。

  谁曾想,2016年9月份上线的抖音迅速席卷朋友圈,从新手入门到与快手平分秋色,抖音只用了一年的时间,可以说,在短视频领域,抖音大有后来居上的趋势。

  与此同时,腾讯与今日头条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今年3月底,一度有“腾讯封杀快手”的新闻传出。对此,腾讯方面迅速否认,称不存在屏蔽一说,“为避免链接刷屏影响朋友圈阅读体验,微信对朋友圈内链接的传播设有防刷屏限制;以天为计算单位,若链接在朋友圈分享次数触发当日上限,将自动被屏蔽处理,次日可恢复正常。”

  今年4月初,腾讯重启微视,并拿出30亿元补贴计划,给予内容创造者奖励。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腾讯这一记回马枪,将双方在短视频领域的竞争推向白热化,彼此之间“塑料花”友谊的裂痕也由此公开化,“这是一场长久战,腾讯虽然很强势,但是今日头条也今非昔比,短时间内恐怕将持续停留在口水战的层面”。记者 谢若琳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