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复印纸巨头亚太森博携手京东 “无界零售”入纸业

2018年05月09日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周 雷

  日前,知名造纸企业亚太森博公司旗下复印纸品牌百旺在京东总部举行发布会,在品牌成立20周年之际发布全新品牌标识与新产品。

  当日,亚太森博还宣布与京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供应链、渠道、物流、大数据及公益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度交流合作。根据协议,亚太森博将依托京东强大的线上平台、大数据储备以及用户群体分析等优势,并借助其成熟的B2C销售渠道,全面开启电商零售模式,共同解决复印纸行业的难点、痛点问题。

  资料显示,亚太森博高档复印纸多年来一直稳居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位。百旺作为其旗舰品牌,已获得全球范围内客户的认可,目前行销70多个国家和地区。

  “造纸业有个U形曲线,业绩表现突出的企业通常位于两端,一端是拥有上游森林资源的企业,另外一端是拥有技术、品牌和渠道优势的企业,加工企业则居于底部。以此衡量,亚太森博在上游拥有丰富的低成本速生林储备,可为纸浆厂提供有竞争力的原材料;在下游有百旺等高端品牌支撑,创新能力、制造水平均居行业前列。”亚太集团总经理完颜绍华在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既是百旺发展的里程碑,也是一个新起点。接下来,百旺将在继续保持技术领先的基础上,着力优化产业链各环节,以满足更多用户的需求。

  面对复印纸行业同质化竞争日益严重这一形势,亚太森博希望打造一个“不一样的自己”,即通过积极拓展新兴渠道改变传统商业模式。

  对于造纸行业来说,线下销售一直是绝对意义上的主渠道。亚太森博也不例外,其线下B2B销售占比高达80%。面对“互联网+”热潮,亚太森博希望突破自我,打破线上线下销售不均衡状态。恰在此时,电商巨头京东提出了“无界零售”的概念,这与亚太森博的想法不谋而合。

  同时,在大数据时代,用户需求分析需要大数据的支撑,唯有根据用户消费的价格分布、人群分布、评论分布以及与竞品对比等数据,对复印纸消费人群展开细致的分析,才能有针对性地改进传统产品、研发新产品。业界人士分析认为,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的亚太森博能够主动搭载电商快车,不仅有利于企业自身发展,还有利于造纸行业业态革新,使生产销售更加智慧。

  此外,供应链合作将是双方合作的重中之重。按照以往的销售模式,亚太森博一般会为供应商提供大批量产品,供应商需要自行解决存货问题。借助京东物流遍布全国的自建仓配物流网络以及一体化的物流解决方案,亚太森博能够迅速实现库存共享及订单集成,大大促进营销方式转变和社会供应链效率的提升。

  另据业内人士透露,与亚太森博同属金鹰集团的兄弟企业亚太资源集团目前也与京东达成一致,将共同开拓海外市场。(经济日报记者 周 雷)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