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家港边检:移动互联网新技术 促进高效大通关

2018年05月08日 07: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张家港港作为全国县域口岸首个亿吨大港和唯一保税港区,拥有60余公里岸线资源和众多外资、民营企业,张家港边检站加强与沿江涉外企业联系,以新一代互联网技术深入应用为切入点,推进大服务、大通关,更好地服务经济建设,受到越来越多企业和服务对象的欢迎。

  “现在,不用来回跑腿即可在线咨询、办理业务、投诉举报等,实施无纸化通关,一年就为我们企业节约百万余元。”张家港外轮代理有限公司党员曹耀文竖起大拇指说。

  张家港边检站担负长江水域张家港段64公里内29个对外开放码头、86个开放泊位、15个江心浮筒、2个检验锚地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年检查出入境船舶7000余艘次、人员20万余人次。通过党建来创新服务流程,服务港口经济发展是一个重要目的。

  张家港边检站政治指导员朱广名介绍,该站近年来创新研发“V通关”边检微信平台,实施无纸化通关,并优先为成员企业办理业务,实现基层党组织和社会管理服务的前移。

  记者在张家港万吨级泊位码头看到,一艘来自巴西的万吨级货轮正在卸货。边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3年前边检开发出手机APP微通关服务,极大缩短了通关时间。以往每个上下船的人员都要到通关窗口出示身份证、工作证等材料,在货运繁忙的季节常常要排长队,耗费大量时间。而船舶靠港一小时就要交纳几万元的运维费用。有了微通关后,船员和其他工作人员在家里、在船舶航行中,就可以用手机拍照录入各类证件,边检工作人员后台验证合格后自动放行,仅此一项就为船舶通关节省至少几十万元的费用,另一方面也提升了港口通关和查验效率,受到了船主和作业人员一致好评。

  “金港分站执勤业务科巡查队,靠泊在港务局1号泊位的东南亚籍‘海洋之星’货轮涉嫌走私动植物制品,请立即前往处置。”这个站指挥中心值班员燕翔在“V通关”微信平台“随手拍”报警平台内收到“沿江党建带”党员中心组组长王元上传的3张报警图片,并配有拍摄时间和地点,燕翔迅速按预案处置。

  巡查队员联合应急处突分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对全体外轮船员进行人证对照,实施船体检查,先后查获野生鳄鱼皮1张、野生鹿角5副、乌龟壳1个、珊瑚4个、鱼翅15公斤,初步鉴定案值6万余元。类似走私、非法搭靠等案件,截至2017年他们已查获9起,不少是“V通关”微信用户提供的信息来源。

  张家港边检站的“V通关”创新试点取得成功后,“V通关”微信平台在全省推广应用,已经推动全省16家海港边检站5个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入驻省政府公安“旗舰店”,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往返。

  张家港边检站政委蔡慧江介绍,针对张家港口岸码头泊位快速增长,点多线长、面广分散,警力无法集约使用的实际,实行差别化管理模式,制定出台3类勤务运行标准,推行散杂货集装箱码头全介入、修造船码头半自管、石化电厂全自管模式,实行快进快出,节约企业成本,提高通关效率。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