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因合生物刘朝煜:认准方向打造核心竞争力

2018年05月08日 0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喻 剑

  行业介绍:

  肿瘤早筛是近年在美国、中国等国家兴起的新兴行业。作为一种基因病,早发现是防治关键。肿瘤早筛基因检测技术作为目前最热门的肿瘤早筛手段,正走进人们的视野,让更多人对人体基因秘密有了重新认识。因合生物的经营服务范围就属于生物科技行业的肿瘤早筛领域,目前已突破ctDNA监测降噪技术。

  创业心得:

  如何选定创业方向?对创业者而言,需要尽可能早地进入、观察、深度参与一个行业,形成足够高的站位、足够前沿的视野和足够强大的技术积累,这样才能给未来的创业之路打下良好的基础。例如,我本科在北京化工大学学习生物医学材料专业,研究可替代、可修复的生物医学材料,毕业后在宝洁公司做化学研发。同时,还接触了工艺设计、品牌建设等多个环节,得到了国际名企的系统化、规范化训练。在宝洁的平台上,我明确了继续向生物医学发力的目标,后来我申请去香港大学生物医学工程读博士深造,在专业能力上有了更大提升。

  创业应当“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及时关注国际与国内行业相关动态。生物科技已经形成了全球浪潮,主要国家都有所行动。同时,选择在何时何地创业,也需要及时掌握各类信息。比如,我们选择在深圳创业,是因为生物产业是深圳重点发展的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当地支持力度很大,我们的创业团队也享受到了深圳人才政策带来的各种便利。

  在团队建设上,当你有创业想法时,怎么去说服关键人物加入进来非常重要。我的经验是,与他人的愿景重叠是基础,任何事情愿意投身进来,“志同道合”是前提。所以首先得自己明确,一个创业项目的使命是什么,秉持哪种价值观;然后想清楚事情值得去做的点在哪儿,产品和服务真的开发出来之后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何在。用情怀理想和实际利益的双重吸引去说服关键人物加入,可能会比较有效果。

  创业早期钱永远不够花,所以要尽可能合理配置资金,降低成本、量入为出。原来我是做技术的,现在除了技术研发之外,我变成了“全能型选手”“T型人才”,对于公司的财务管理、组织架构设计、销售布局、日常运营都要通盘考虑,让公司在风雨飘摇的早期能顺利坚持下去。

  创业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尤其在生物科技领域,通常因其开发周期较长、技术研发投入大,往往需要创业者静下心来,不受外界诱惑。即便是后续有资本青睐,也不要轻易受资本主导急于去打市场或上产品,或者干脆在资本大鳄之间“站队”,要不忘初心、心无旁骛,认准一个方向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经济日报记者 喻 剑)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