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主题公园如何向高质量迈进

2018年05月07日 09:28   来源:中国质量报   

  □岳倩

  近几年,主题公园建设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然而,其整体盈利水平却并不尽如人意。有报告称,国内70%主题公园处于亏损状态,20%持平,只有10%实现盈利。即便在这种状况下,主题公园却依然呈现扩张的趋势,原因何在?

  业内专家指出,这和国家对文化产业大力扶持的政策背景有很大关系。由于主题公园所承载的文化功能,企业希望借此获得配套地产开发权;主题公园建成后,能够成为地产销售的巨大招牌,便于盘活存量资产,哪怕主题公园本身亏损,只要配套地产或周边地区得到了发展,这种开发模式就有诱人之处,很多地产大亨当然乐于为之。这种出发点滋生了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各地主题公园建设一哄而起、盲目发展、重复模仿、同质化竞争等现象严重,给地方带来了债务、社会、金融等风险;许多主题公园和商业地产成了不可分离的“连体婴”,呈现出地产化的倾向。例如,2013年乐天集团曾打出“投资20亿美金的世界最大游乐园”的宣传牌,在辽宁沈阳建设占地面积130万平方米的乐天主题公园。但平面设计图显示,乐天的写字楼将建设10余栋,游乐园仅占了两栋楼的1至4层,且是所有建设中的最后一项。显然,部分主题公园的建设已经脱离了旅游业发展的基本内涵,而变成了地产商借主题公园建设来圈地的行为,成为一种投资盈利模式。

  商业模式上的早期成功,使有些开发商和运营商迷失了方向,过度沉迷于用主题公园提升地产品质,地产变资产,用地产所得去补文化收入,过于强调速度,而忽略了做文化产品的智慧和耐心。饮鸩止渴的短视行为,不利于主题公园本身的健康长远发展。

  针对这些问题,2018年4月,国家发改委、住建部5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主题公园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从推进主题公园高质量发展出发,提出了“丰富文化内涵、提高科技含量、壮大市场主体”3方面要求。

  主题公园于游乐园的区别就是其拥有的文化主题。中国旅游研究院政策研究所所长宋子千提出,如果主题本身就是模仿抄袭的,就谈不上任何独特性。他建议从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中发掘文化创意和特色。无论是浩如烟海的神话传说、历史故事、传奇小说,还是近代以来党领导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新中国建设过程中涌现出的英雄人物和事迹,都可以通过创意转化为深受大众喜爱的旅游吸引物。

  好创意的实现需要科技创新的支撑。随着技术的日新月异,VR、AR、MR等新技术正被运用到主题公园的硬件项目中。华强方特总裁助理陈祖尧透露,方特在创意端和研发端投入都很大。很多原本只能凭空想象的情境,都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来实现,这为主题公园的文化内容增添了无限可能。现代科技和文化创意相结合产生的动漫游戏与虚拟仿真技术等,正成为主题公园最重要的项目来源。

  建设高质量主题公园离不开强大的市场主体。文化旅游产业核心的盈利模式,是IP运营(指根据作品的类型、特点和用户属性,不断进行更多的运营手段尝试,使得IP在创作阶段就拥有大量的忠实粉丝),比如迪士尼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影视和主题公园两条腿走路,二者相得益彰。与之相比,缺少原创IP一直是中国主题公园的短板。相关研究机构指出,中国的主题公园运营商大多未涉及与主题公园内容文化相关的影视动漫、文化创意等附加值较高的业务。可喜的是,在该意见的规范指导下,许多主题公园开发商均把开发IP作为轻资产化、去地产化的重中之重,以改变依靠地产业务反哺的局面,取得在文化旅游产业的优势。

  言易行难。清华同衡旅游与风景区规划所所长王彬汕认为,文化的再创新、再发展,一直是中国文化界面临的问题,这是一个很大很难的话题,要依赖整个文化界的发展。事实上,无论是主题内容的选择,还是高科技手段的运用,最终都有赖于市场主体的创新能力,这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我们期待,在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主题公园建设不断向高质量迈进,为公众提供更好的休闲娱乐服务和精神食粮。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主题公园如何向高质量迈进

2018-05-07 09:28 来源:中国质量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