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制造”构建全球卓越制造基地 三年行动计划发布

2018年05月07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沈则瑾

  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构筑上海发展战略优势,近日上海发布了《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加快迈向全球卓越制造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引领“上海制造”再出发,擦亮新时代“上海制造”新名片,迈向全球卓越制造基地。

  《行动计划》提出,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总目标是建设全球卓越制造基地,为上海加快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打下坚实基础,让“上海制造”技术更先进、制造更智能、产品更高端、品牌更响亮。

  《行动计划》提出三个分目标:第一,初步建成世界级新兴产业发展策源地之一,掌握一批产业核心技术,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产值占全市制造业总产值比重达到1/3左右;第二,初步建成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发展,全力打造2个、培育4个世界级产业集群;第三,初步建成世界级制造品牌汇聚地,打造一批名品、名企、名家、名园,彰显“上海制造”品牌美誉度。

  《行动计划》的重点任务是聚焦“四名”引领和“六创”提质,着力实施名品打造、名企培育、名家汇聚、名园塑造、技术创新、品牌创响、质量创优、融合创智、集群创建、绿色创先等10个专项行动。

  其中,名品打造专项行动将围绕消费品改善供给、智能产品迭代升级、高端装备自主突破、新材料首批次应用4个领域,打造500项市场美誉度高、质量掌控力强的制造精品。

  名企培育专项行动将围绕世界一流企业、独角兽和“隐形冠军”三层梯队,培育卓越制造企业群体。到2020年,3家左右制造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培育8家到10家制造业“独角兽”企业,以及200家“隐形冠军”。目前,上海已有上汽集团、宝武集团2家世界500强企业,正在培育上海电气、光明集团2家;已有联影医疗、威马汽车、蔚来汽车、复宏汉霖、微鲸科技等“独角兽”企业,正在培育明码科技、亚盛医药、天使之橙、华领医药等企业。

  名家汇聚专项行动将围绕科学家引领、企业家运营、精工巧匠支撑三支队伍,汇聚卓越产业人才,打造产业“人才梦之队”。新增100名制造业海外高层次人才和200名行业领军人才,弘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打造一批“上海工程师”“上海师傅”。

  品牌创响专项行动将以新设计、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赋予老品牌新气质,通过挖掘文化资源、创新传统工艺、智能化改造升级、发展线上线下新型商业模式、市场化重组交易、设立投资基金等方式,振兴老凤祥、三枪、上海家化、上工申贝等一批轻工、纺织、食品类历史经典品牌。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吴金城表示,上海有强大的产业基础优势,也有配置国内外资源的优势,还有科创和人才优势,因此有能力实现建成全球卓越制造基地的总目标。“上海应该着力攻克一批关键的核心技术、解决一批‘卡脖子’的技术,要打造一批世界级的产业集群,也要塑造上海过硬的产品品质、质量,彰显‘上海制造’的美誉度,让‘上海制造’能够代表国家的形象、实力和水平。”吴金城说。(经济日报记者 沈则瑾)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