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类疫苗为何叫好不叫座?

2018年05月03日 15:00   来源:宁波晚报   

  早产的双胞胎姐妹,5岁多时先后患上细菌性肺炎。家长后悔,当初以为自费的疫苗是可打可不打的,早知如此,应该给孩子提前接种肺炎疫苗。

  不少宝妈在带孩子接种疫苗时都有这样的困惑,二类疫苗究竟要不要打?该怎么选?记者了解到,和一类疫苗高达95%的接种率相比,我市的二类疫苗普遍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除了水痘疫苗的接种率接近一类疫苗外,其他二类疫苗接种率普遍不高。记者调查发现,费用和认知误区是二类疫苗接种率不高的主要原因。

  案例

  双胞胎姐妹先后患肺炎

  家长后悔应该及早接种疫苗

  “大的才好,小的又开始发烧了,这一个月基本泡在医院里!”双胞胎妈妈王女士最近挺郁闷。她的一对双胞胎女儿5岁多了,上幼儿园中班。1个月前,小女儿突然咳嗽、发烧,被查出得了肺炎,到医院每天挂盐水,一个多星期才好。

  谁知道一个多星期前,大女儿也开始出现类似的症状,去市妇儿医院一看,也确诊是细菌性肺炎。因为家里没有老人帮着带娃,王女士还是拒绝了医生让孩子住院治疗的建议,每天带着女儿跑医院挂盐水。挂了一个星期的盐水后,症状基本消失了,但肺部的罗音还有,医生建议再治疗几天看看。

  王女士的女儿们是8个月早产的,一个生下来3斤多,另外一个4斤多,两个孩子出生后分别在医院保温箱里住了半个月和一个月。

  “当初带两个孩子去打疫苗的时候,医生建议过可以打流感和肺炎等疫苗,但我想想自己付费的疫苗应该不是必须打的,就没有在意。”王女士说,去年冬天流感流行的时候,两个女儿就先后中招,去妇儿医院跑了好多次。这次开春后两个女儿又先后得肺炎,一家人都弄得十分疲惫。

  王女士说,问了身边的宝妈们,之前给孩子掏钱打流感和肺炎疫苗的并不多。听医生说,早产的孩子比足月的孩子体质弱,她后悔没给孩子接种相关的疫苗。

  现状

  二类疫苗接种率普遍不高

  面临叫好不叫座的尴尬

  记者走访市区一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像王女士这样,认为付费的疫苗可打可不打的家长比较多。这也使得二类疫苗普遍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

  记者了解到,我市现有疫苗根据付费情况可分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两种。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提供的,公民应当依照规定接种的疫苗,如卡介苗、乙肝疫苗等。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接种的其他疫苗,如流感疫苗、水痘疫苗、肺炎疫苗等。

  宁波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方挺介绍,一类疫苗现有14种,可防15种疾病,其中大部分是针对0至6岁儿童。目前,一类疫苗接种率高,全市接种率可达95%以上。

  二类疫苗有21种,可防17种疾病,但接种率就有些差强人意了。就拿人们最熟悉的流感疫苗来说,尽管每年都有流感危重病例的发生,媒体和卫生部门也会大力宣传,但全市12岁以下儿童接种率仍徘徊在5%左右,成人接种率仅为1%。

  去年,鄞州区中心城区围绕辖区4288名1至6岁儿童做了二类疫苗接种情况的分析统计。结果显示,水痘减毒活疫苗接种率较高,流感疫苗、口服轮状病毒疫苗、7价/13价/23价肺炎疫苗接种率较低。此外,不同户籍儿童二类疫苗接种率有所差别。

  在被调查的4288名儿童中,男女性别比为1.11:1;本地户籍儿童2371人,占55.29%,流动户籍儿童1917,占44.71%。在上述适龄儿童中,水痘减毒活疫苗接种率约为90%,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接种率和全程接种率分别为48.09%和11.38%,口服轮状病毒接种率和全程接种率分别为34.96%和0.41%,7价或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接种率和全程接种率分别为14.86%和11.17%,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接种率为8.52%,流感疫苗1至3剂接种率分别为18.68%、2.81%和0.19%。

  而从户籍来看,本地户籍儿童水痘疫苗、口服轮状病毒疫苗和7价或13价肺炎疫苗的接种率要高于外地户籍儿童,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23价肺炎疫苗和流感疫苗的接种率要低于外地户籍儿童。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