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董明珠的企业信念:落脚点在于“长期行为”

2018年05月03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3日电 近日,格力电器发布2017年财报,格力经营数据的亮眼已无须赘述,而其创造丰厚利润的背后所潜藏的,是格力为整个社会创造的巨大财富。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崛起的重要表征之一,就是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涌现。而公众和舆论也日益注重企业的社会责任践行,在企业产品和服务是否符合环保标准、投资给当地人民带来了哪些福祉、承担纳税创造就业机会等方面,都有着日渐清晰的评判标准。

  部分企业也希望通过社会责任的更多践行,赢得更广泛的社会信任感,洗刷从前“中国企业只顾赚钱不担社会责任”的坏印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董明珠曾多次公开表示,一个企业成功在于为社会奉献多少。

  与当下流行的“富豪慈善榜”之类单纯衡量一次捐款数额的活动不同,董明珠所提出的企业信念,其实落脚点在于“长期行为”,是“多年来做了什么”,进入我们视野的是格力一次次履行法律责任,以及向社会反馈良好行为的过程。尤其是格力作为中国企业的一面旗帜,始终屹立时代浪尖,坚持做大做强,虽然没有单纯的捐赠多少钱那么显眼,但结果并没有隐形,它宣示了一种更高层次的社会公共道德感召:注重最后的社会效果,而不是把闪光灯聚焦在某次外在活动扮演的角色。

  董明珠身体力行社会责任的根本宗旨:在企业内部,关注员工的成长空间,不断提升企业员工的薪酬福利水平,同时通过制度建设,激发每个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打磨创新产品和服务,将格力打造成世界一流品牌,也让所有格力人获得职业和收入的双丰收。在企业外部,则是以格力的发展不断使行业乃至全社会受益。每年百亿级别的纳税、更加绿色环保的产品和技术、对上下游的带动等等,都只是容易感知的表象,而其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可借鉴推广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对中国制造业乃至中国各行各业的示范意义。

  这个更新改造的过程,很大意义上,将决定中国企业界能否建立起一个从观念到行为、从价值理念到经营方式都与时俱进的现代工商业文明形态。身为中国企业家的标志性人物,董明珠此举也是凝聚企业家力量、弘扬企业社会精神、推动企业长远发展、打响中国企业公共品牌为旨归的使命使然。中国企业界希望能有更多像董明珠这样坚持将企业发展与社会贡献紧密相联的领跑者,带动企业与社会之间更为良性的互动。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