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微小型涵道风扇无人机研发成功

2018年05月03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记者沈慧报道:在日前举办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模型博览会上,一款仅巴掌大小,机体高度不到20厘米,造型酷似迷你“电饭煲”的微小型涵道风扇无人机产品初次亮相便“吸粉”无数,被频频“点赞”。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高级工程师、“天空工厂”无人机团队负责人何宇介绍,所谓“涵道”就是气流管道,有降低气动损耗、稳定气流输出的作用。作为国内首款民用消费级微小型涵道风扇无人机,该产品历时9个月研发完成,涵道直径不到8厘米,重约280克,特别适合在狭小的空间环境垂直起降、穿梭往返、闪转腾挪地开展相关作业,具备飞行安全度和气动效率高,结构紧凑、机动灵巧等技术优势,同时完全满足近地、近人场景的安全需求,可解决特定用户对安全、外形的需求痛点。

  当前,消费级民用无人机航拍市场蛋糕越做越大,在全球形成了几百亿元市场规模,民用无人机行业形成了一超多强的格局。“只有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寻找细分市场,确立自己的特色和卖点,才能实现良性循环。”何宇说。

  该团队结构工程师赵天龙表示,区别于当前无人机市场上占主导地位的微小型四轴、六轴多旋翼无人机,该款无人机以涵道风扇为结构主体和动力系统,通过涵道内部和尾部的导流板、舵面实现无人机的姿态稳定控制,动力效率比传统无人机高30%。同时,该款无人机的旋翼隐藏于涵道内侧,外表采用柔软、弹性十足的发泡材料包裹,能有效避免旋翼割伤事故发生,从而进一步提升了无人机的防撞、防摔性能。

  “这款无人机具有独特的创新性,具备良好的市场前景,能够应用于人员搜救、复杂狭小环境飞行侦查、室内安防监控、科研教学、娱乐表演等领域。”何宇介绍,团队可根据不同的需求,为客户“私人定制”具有个性化外形的无人机产品。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