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抗癌药零关税:确保善政尽快惠民

2018年05月02日 15:03   来源:羊城晚报   

  报载,自5月1日起,又有一批新政正式实施,其中包括进口抗癌药实行零关税。

  这给无数与疾病抗争的患者家庭带来了福音。这些年来,进口药贵、“天价”、“吃不起”,屡屡成为社会关注的民生痛点。一个疗程,动辄几万甚至几十万元。许多家庭,“一人得病,全家返贫”。面对疾患,治,还是不治?令许多本已不幸的家庭深陷纠结与无奈。而有患者替人代购印度仿制药却差点吃官司,更引发舆论诟责与广泛的社会焦虑。

  这种现实窘境显然也引起决策层的关注。自去年12月26种进口药关税统一下调至2%后,此次又将全部抗癌药的进口关税调降为零,加之进口环节增值税的大幅调减,对撬动抗癌药的高昂价格带来下降空间。而以降关税促进口药降价,让百姓尽快分享国际医药创新的成果,也体现出医药政策“以人为本,以患者为中心”的思路转变。

  诚然,关税只是影响进口药价格的因素之一。抗癌药价高,与其研发成本高、难度大、独创性等均不无关系,因此,若想彻底突破进口药价格昂贵的瓶颈,必须注重科技创新与医药研发投入。与此同时,在政策与税收杠杆的引导下,降低流通成本,减少人为障碍,亦是现实可行的选项。

  但在抗癌药的关税与增值税下降的大背景下,如何让这一善政良策真正惠及民众,仍面临诸多挑战。这从网上的跟帖中亦可略窥一斑。如有的网友担心,零关税的红利大头可能被流通企业获得,而到患者身上或表现不明显;又如,能否让更多进口抗癌药进入医保报销目录,这才是降低患者负担的关键。即便剔除关税因素,许多进口抗癌药的价格仍然不菲,若不能纳入医保报销,对许多患者家庭来说,仍是难以承受之重。

  值得欣喜的是,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消息显示,此次惠民新政打出的是组合拳,除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外,还将急需的抗癌药及时纳入医保名录,同时,对纳入医保的抗癌药,政府将集中谈价、采购,对未纳入医保的进行准入谈判,通过政府谈判抑制药企的过高要价。这对医院和患者无疑都极为有利。

  惠民红利能否不打折扣地到百姓手中,往往取决于“最后一公里”。有分析认为,进口抗癌药零关税或令药价降低20%左右,但真正反映到患者的账单上,可能还需两三月时间,因此,如何缩短这一进程,尽快让患者享受到政策红利,同样值得关注。在我们这个地域辽阔的国度,任何惠民新政的实施,都需警惕执行过程中“食利阶层”的侵蚀行为,有关方面应密切跟进,强化配套措施,遏制政策“缩水”。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