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杨洪涛:深化与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合作 加速实现淄博转型升级

2018年05月02日 13: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日讯 由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国家平台”)和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联合主办的以“创新 .携手.共享”主题的2018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论坛4月28日在京举行。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华智众创(北京)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东亮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交通银行业务总监郭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司长雷筱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主任郭雯、昌平区委常委、副区长 苏贵光、淄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洪涛等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平台、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地方政府等单位的300多位代表参加了活动。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在论坛上介绍,2017年,我国专利转让、许可、质押等次数达24.8万次,同比增长率高达43.4%;我国新增专利质押贷款金额达到720亿元,同比增长65%。

  “发挥知识产权对经济竞争力的激励作用有赖于充分释放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贺化说,2014年以来,在中央财政支持下,国家知识产权局先后实施了运营平台建设、服务机构培育、重点产业运营基金和质押融资风险补偿等项目,取得了初步成效。

  山东省淄博市的快速发展就是典型的案例。淄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洪涛作为首个签约的地方政府代表表示,淄博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把知识产权工作纳入重要日程研究调度。

  2018年3月,市委批准设立知识产权党组,完善了领导班子。不断增加知识产权投入,市财政每年列支500万元作为淄博市专利奖奖励资金,市区两级财政每年拿出1600万作为专利发展专项资金。去年累计发明专利申请5660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0.74件,均列山东省第三位。

  去年,山东理工大学毕玉遂教授团队发明的“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发明专利群,许可授予补天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20年许可使用权,获得专利独占许可费5亿元人民币,为目前全国已知专利转让费最高金额。

  杨洪涛介绍说,2017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81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61.5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1万亿元,是中国16个工业总量过万亿的城市之一。

  此次,与华智众创(北京)投资管理公司的全面合作,依托国家平台的知识产权人才与专利信息资源等优势,以淄博为试点,规划建设淄博市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特色平台。通过平台建设,汇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各方资源,聚焦淄博市特色产业,提升区域知识产权服务能力与产业协同发展能力。

  “ 下一步,我们要不断深化与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的合作内容,拓展合作渠道,高标杆定位,高标准规划,建立长期的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使平台成为促进发展的新动能。为淄博市践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按照全市:一个目标定位,四个着力建设,十个率先突破的总体思路和工作布局,实现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发挥知识产权的支撑和保障作用。”杨洪涛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对未来充满了坚定信心。(岚焉)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