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享经济:资本热拥下仍需盈利冷思考

2018年05月02日 07:08   来源:证券日报   

  ■李 冰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对于风口上的共享经济浪潮,这句话显得格外意味深长。

  对于共享单车的最终的结局也许谁也没能想到,摩拜没能等来和ofo的合并,也没能等来上市的那一天。早在两年前就纷纷入局的资本大佬们,他们等来的不是上市之后的资本狂欢,而是成为巨头们“棋子”的现实。

  然而与相继倒闭的共享单车相比,成为巨头生态中的一枚“棋子”,目前来看已经是美好结局。

  对于共享经济其他领域,与共享单车相比,“声势”一直稍显逊色。

  要不是王思聪与陈欧关于共享充电宝“吃翔”的打赌,共享充电宝也许很多人并不会特别关注。即便如此,乘着共享经济东风的共享充电宝也融资达20亿元。去年,该行业还一度创造了“40天达成12亿元融资”的商业奇迹。

  但从2017年上半年开始,共享充电宝的风口似乎正在销声匿迹。据媒体报道,已经至少有4家共享充电宝企业均已走到项目清算阶段。

  除了共享充电宝,还有共享雨伞、共享睡眠仓、共享纸巾等等。洗牌正在加剧,盈利仍是难题,共享经济出路依然待解。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