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预防宫颈癌的九价HPV疫苗在我国有条件批准上市

2018年05月01日 08:02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我国的宫颈癌疫苗,正式接轨国际。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已于28日有条件批准用于预防宫颈癌的九价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也就是九价HPV疫苗上市。

  宫颈癌,中国女性第二高发癌症,中国发病率位居全球第二、发病人数占全球28%。去年一年内,二价和四价HPV疫苗相继在我国获批上市,其覆盖的HPV病毒亚型为相应的两种和四种。妇产科自由执业医师、原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妇科副主任医师龚晓明介绍,随着覆盖病毒亚型增加到九种,九价HPV疫苗能预防超过90%的宫颈癌,较此前提高20个百分点。

  龚晓明说:“九价的HPV疫苗额外增加了五种亚型的HPV病毒,主要包括31、33、45、52、58几种亚型的HPV病毒。有了另外的五种亚型,就能大概覆盖到90%以上的宫颈癌发生情况了。如果有条件,你可以考虑直接去接种这个九价的疫苗。”

  9天内,默沙东九价HPV疫苗从受理申请到有条件上市,被舆论称为“火箭速度”。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收到九价HPV疫苗进口注册申请后,国家药监局将其纳入优先审评程序,多次就产品在境外临床数据及上市后安全监测情况与企业沟通交流,并基于之前四价HPV疫苗获批数据的基础,有条件接受境外临床试验数据,与境外临床数据相桥接。该疫苗适用于16到26岁的女性。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谭先杰表示:“16岁到26岁可能是目前只做了这一年龄段的一个实验,这个年龄段的数据出来了。另外一个原因可能就是在这个年龄段接种,效价最高、性价比最高。”(记者 沈静文)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