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童民强谈新解百集团的转型变革

2018年05月01日 07:56   来源:钱江晚报   华姣 金薇薇

  1918年,在美丽的西子湖畔,诞生了一家国货陈列馆,它就是杭州解百的前身。1992年,杭州解百改制挂牌。2014年杭州解百与杭州大厦联合重组,拉开了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大幕。

  一百年后的今天,面对电商冲击、消费升级、商业模式的转变等种种困难,新解百集团又将如何变革呢?

  “我们必须从消费者的需求来实行改革,或者以消费者为导向,从供给侧实行改革。”日前,2018新解百集团战略合作伙伴高峰论坛现场,杭州解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大厦有限公司、解百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童民强提出了通过互动、互联、互享来打造新的运行平台,即对下一轮实体零售改革思考的一种方向。

  实行自身的改革

  解决实体零售痛点

  2017年,解百集团营业额57.8亿元,同比增长10.3%,不仅主业竞争力得到了有效的提升,新产业拓展也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在解百集团开始下一个百年之际,童民强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

  “这么多年我们都在探索零售业怎么发展,找到突破的瓶颈。但始终围绕着一个主题,围绕着商品,这是我们过去或者近几年来零售业的一个核心。”童民强说,零售百货业的变革,大家总是在说商品,始终在考虑流程怎么调、品牌怎么调,或者说能不能加一些餐饮,能不能加一些电影院。包括新零售,其实也是在讲一个问题,讲哪些东西是谁买的,哪些东西会成为爆款。“所以绕来绕去,我觉得还是绕不开一个主题——商品,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实体零售业发生更大的变革,因为这还是在用传统的思维模式在思维。”

  怎么能够真正做到从本质上去解决实体零售的痛点?童民强提出了三方面思考:购物变成体验;从商品到服务以及实体零售必须要有从店铺到平台的思维。对此,从一个零售实体来说,要实行自身的改革主要也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要从业态上去改革创新;第二个方面是要从模式的运营上突破;第三个是我们的实体零售店必须要依托数字化的管理,搭建新的管理平台。”

  互动、互联、互享

  下一个实体零售平台的设想

  接下来解百集团怎么在新的一百年当中有更好的起步?童民强表示通过互动、互联、互享来打造新的运行平台,是对下一轮实体零售改革思考的一种方向。

  “运用什么平台来实现互动、互联、互享呢?那就是会员制的服务、数字化的管理、生态圈的打造。”对解百商贸的改革将用会员制的服务来作为进行整个商场运行的主要核心。也就是说,新解百集团旗下的解百商贸或者说解百商场,在改革商业业态的同时,会改革营运模式,这个营运模式就是会员制的服务营运模式。

  据了解,作为新解百集团未来的战略是想通过零售+的路径,什么叫做零售+?“其实就是怎么运用这个平台,加上我们的服务,或者说加上体育,加上医疗,加上健康,加上培训,加上教育等等,来实现商业新的综合体的模式,打造零售服务的生态圈。”童民强介绍,解百的定位是要成为满足现代消费生活服务需求的运营商,“这是我们为自己设定的目标,我们始终是一个运营商,但是我们的运营是为消费者提供生活服务。”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