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趣店一信托计划延期一年 “金主”国盛金控同意降低补偿金额

2018年04月27日 07:1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亦欣

  趣店近日再次引起市场关注。而此次受关注的原因,则缘于上市公司国盛金控发布的一份信托计划延期的公告。

  近日,国盛金控发布公告称,此前公司曾与渤海信托签署《渤海信托·趣店个人消费贷款八期单一资金信托合同》,信托期限一年。经协商,各方有意在承诺补偿标准由10%调整为9%条件下,将该次信托期限延长1年,其他安排不变。

  《证券日报》记者就此事分别致电国盛金控、趣店相关负责人,两家公司负责人均未对交易的具体细节及延期原因进行说明。

  信托计划延期一年

  承诺补偿标准降一个百分点

  日前,国盛金控发布公告称,2017年5月份,公司曾委托渤海信托设立“渤海信托·趣店个人消费贷款八期单一资金信托”,信托期限一年。同时,公司与北京快乐时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即趣店集团)约定,由北京快乐时代承担10%的补足差额责任。经协商,各方有意在北京快乐时代承诺补偿标准由10%调整为9%条件下,信托期限延长1年,与该交易有关的其他安排不变。

  信托计划延期一年,承诺标准降低一个百分点,上市公司国盛金控如此“自降收益”,其目的为何?国盛金控在公告中表示,此次交易系“公司综合战略利益和投资利益考虑”开展的。国盛金控有意继续保持和深化与北京快乐时代的合作,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北京快乐时代,也需要不同来源资金以帮助其解决消费贷、现金贷业务资金缺口。基于上述原因,公司拟进行此次交易。

  而对于此次交易的初衷,是由于趣店出现资金缺口、无力偿还借款,还是国盛金控看好消费金融行业、主动抛出“橄榄枝”?《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国盛金控董秘,对方表示,相关事宜已在公告中陈述。除此之外并未对记者做过多解释。而对于此次消费信托贷款的管理方,渤海信托相关负责人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该信托计划为公司事务管理类项目,具体事宜请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

  多家信托资金输血趣店

  个别预期收益率达16%

  自2014年成立以来,趣店一直是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中的重要参与者之一,其主要业务为商品分期和现金分期。而广泛“吸金”的消费金融行业,亦是信托资金重要合作对象,趣店自然也不例外。

  时间追溯到一年前。2017年5月5日,国盛金控以委托管理现金资产的方式公告,拟以不超过5.75亿元自有资金委托渤海信托运用于对指定的合格借款人提供贷款,而“制定的合格借款人”为北京快乐时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也即趣店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资产管理是一笔关联交易,国盛金控董事杜力在北京快乐时代任职董事。据国盛金控称,关联董事杜力及其一致行动人张巍已回避表决相关议案,该次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亦不需要经过其他部门批准

  具体而言,信托资金的管理方式为渤海信托向赣州快乐分期(系趣店的主要业务公司)推荐并审核的合格借款人发放贷款。信托存续期间逐月收回的贷款本金、利息、预期违约金(如有)等可继续滚动向赣州快乐分期推荐并审核的借款人发放贷款。并且公告当日,5.75亿元的这份方案已经获得董事会投票通过。

  Wind数据显示,2017年4月份-5月份,渤海信托陆续成立了四期“阿里趣店个人消费贷款”信托计划,合计募集资金4.34亿元。此后,渤海信托还曾成立“普安6号(趣店)个人消费贷款1期”产品,成立规模4亿元,期限为1年,预期年收益率为6.5%。

  除渤海信托外,厦门信托和中航信托在2017年也分期发行了多款与趣店合作的消费贷贷款信托。Wind数据显示,厦门信托作为受托人,曾于去年陆续推出“趣店2017第3期个人消费贷贷款信托”等5期涉及趣店的个人消费贷款信托,具体金额未进行披露。中航信托也于2017年9月份成立天启(2017)441号趣店消费贷款信托,其中优先级募集规模2亿元,预期收益率7.25%,而次级募集规模5000万元,预期收益率高达16%。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